架好國家與百姓間的“連心橋”——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綜述

2021-03-02 15:32: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架好國家與百姓間的“連心橋”——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熊豐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交付的506件代表議案全部審議完畢;代表提出的9180件建議交由194家承辦單位辦理並答復;全國人大網絡學習培訓從無到有,線下與線上相結合,組織5000余人次代表參加學習培訓……

  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保障代表依法履職、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推動新時代代表工作提升到新的水準。

  加強家站建設,搭好密切聯繫群眾平臺

  “當了人大代表,就要為民代言、為民發聲!”全國人大代表、湖南懷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靖隆養殖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朱登雲在2020年接待來訪群眾10余人,收到群眾反映的問題10多個,均轉至相關部門辦理。

  過去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線上上線下切實為代表搭好履職平臺,暢通民意表達渠道,積極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各地方根據實際情況和工作需要,大力推進代表家站建設,全面推進代表聯繫群眾工作平臺建設,基本實現五級人大代表、鄉鎮街道全覆蓋。

  北至黑龍江漠河北極鎮,南至海南三沙永興島和趙述島……截至目前,全國各地共設有代表之家、代表聯絡站、代表活動室等23萬個,許多地方已將代表家站建到了社區、村組。

  在浙江、遼寧,聯繫群眾的接待窗口延伸到田間地頭、廣場公園;在甘肅敦煌,在人流最集中、問題最突出、矛盾最尖銳的地方設立“代表聯絡點”;在河北正定、山東高唐,代表聯絡站設在大集上,組織代表“趕集”……

  不止有面對面的親切,更有鍵對鍵的便捷,各地普遍建立服務代表履職的網絡平臺,實現聯繫群眾全天候。

  目前,31個省級人大都建有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很多地方依托門戶網站或專門建設代表履職服務平臺和代表履職APP,一些地方的網上服務平臺覆蓋了本省(區、市)各級人大、各級人大代表和全部代表家站,實現各級代表移動履職、與群眾實時互動。

  代表議案建議,內容高品質、辦理高品質

  2020年9月9日,自然資源部對全國人大代表、致公黨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邵志清提出的《關于完善不動産登記的若幹建議》作出答復,答復內容同時向社會公開。

  針對代表提出的農村宅基地使用權登記等問題,自然資源部會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民政部、國家保密局、最高人民法院、農業農村部、國家稅務總局共同研究,逐條進行了答復。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期間,代表們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向大會提出建議9180件,建議數量創歷史新高。

  這些代表建議的內容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扣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重點突出。

  關于“疾病防疫”的建議數量同比增加179%,關于醫療體制改革的建議數量達474件,反映出代表對總結疫情防控經驗、補齊公共衛生建設短板的迫切期盼。

  據統計,以代表團名義提出建議189件,佔建議總數的2.06%。在本屆已召開的三次會議中,以代表團名義提出建議的數量同比漲幅均在20%以上,較十二屆環比漲幅均在40%以上,整體呈上升趨勢,反映出代表團對代表建議工作的重視程度持續提升。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有關專門委員會認真落實關于加強和改進全國人大代表工作的具體措施,改進代表建議提出、辦理、反饋各環節工作,全力支援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

  在建議辦理方面, 9180件代表建議統一交由194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內容涉及多部門職能、需要多部門共同研究辦理的比去年增加881件,增長15.6%。

  辦理代表建議過程中,各有關方面提高辦理效率,支援代表依法履職,充分發揮代表建議在推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切實推動解決問題。

  “雲上辦學”從無到有,實現跨越式發展

  一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推動開展網絡學習,在應對挑戰中搶抓機遇,推動全國人大網絡學習培訓從無到有,實現跨越式發展。

  2020年7月1日,全國人大網絡學院上線運作。常委會辦公廳開始“雲上辦學”,會同全國人大環資委和常委會法工委,先期採用錄播、直播等方式,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民法典主要制度與創新”“美麗中國建設”舉辦3期網絡視頻學習班。

  隨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常委會辦公廳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方式辦學,分別與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財經委共同舉辦 “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2期線下代表學習班,並將課程在人大網院上線,供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負責同志自主學習。

  開展“雲上辦學”以來,截至2021年1月底,人大網院線上課程總點播次數達78萬余次,直播課程參學終端近12萬。參加人大網院線上學習的全國人大代表有1951人,佔全國人大代表總數的66%,參加人大網院線上學習的地方人大負責同志有2869人。

  在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援下,人大網院已上線537個專題、5600多門視頻課程,涵蓋各領域、各方面,基本滿足了參學人員的個性化學習需求。

  在開展網絡學習培訓過程中,許多全國人大代表和地方人大負責同志通過不同渠道和方式積極反饋學習體會和收獲。參學人員表示,要充分利用人大網院學習平臺,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依法履職的能力和聯繫人民群眾的本領,進一步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架好國家與百姓間的“連心橋”——全國人大常委會一年來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15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