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22:12:28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多國專家學者談中國減貧經驗給世界的啟迪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月28日向全球發布中英文智庫報告《中國減貧學——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多國專家學者認為,堅強有效的領導、持之以恒的戰略以及科學專業的措施等中國減貧實踐和中國對減貧規律的理論探索,為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減貧事業提供了新的視角和重要參考。

  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表示,這一報告向世界詳細、係統解釋了中國如何消除了絕對貧困。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保證了中國減貧政策的長期性。

  寮國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賽·賽亞馮説,中國減貧的科學專業令他印象深刻。他説,中國以扎實的調研和翔實的數據為基礎開展精準扶貧,這種科學的方式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對減貧工作的重視。此外,中國的扶貧以發展為導向,注重提高貧困地區人口勞動技能,這有利于貧困人口加速脫貧。

  法國作家、中國問題專家新力婭·布雷斯萊説:“如果我們仔細閱讀多份中國五年規劃,就會發現中國減貧政策的執行有很強的連續性。這是一種包容性增長政策,政策規劃的根本出發點是國民的福祉。”她認為,中國減貧舉措可以給其他國家帶來啟迪。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認為,從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角度看,持續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融入世界貿易體係以及政府明確把減貧作為優先任務,是中國成功消除絕對貧困的重要原因。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消除絕對貧困,這是一個致力于服務人民、幫助人民的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改革開放在減貧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只有經濟獲得長足發展,才有可能實現減貧目標。”

  塞內加爾經濟學家穆巴拉克·洛認為,中國政府為人民服務的真誠意願和高超的領導力是中國減貧事業成功的關鍵。中國減貧取得巨大成就還得益于中國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減貧政策,在基礎設施開發、提高融資便利度等領域綜合施策。

  莫三比克若阿金·希薩諾大學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埃尼亞·西杜莫認為,這份智庫報告體現了中國同全世界分享發展理念和經驗的開放態度和良好意願。報告中提及的堅強領導、細繪藍圖、發展導向、數字管理、分級實施五項要素,很好地闡釋了中國的減貧發展經驗,值得所有面臨減貧挑戰的國家學習。他還説,大數據在減貧全流程中的應用提高了減貧效率,數字化管理有助于跟蹤回訪扶貧對象,確保扶貧工程持續開展。

  埃及開羅大學政治學教授努爾漢·謝赫認為,在減貧過程中,中國政府有著清晰的整體規劃和戰略方向,堅持經濟與社會發展齊頭並進,激發經濟活力的同時堅持促進科技、教育等發展以振興鄉村和貧困地區。在具體執行層面,中國實施精準扶貧政策,參與扶貧的官員、辦事人員等根據具體情況制定脫貧計劃,同時使用大數據等先進技術加強資金、人口資訊的管理,工作十分細致。

  烏茲別克斯坦國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哈桑·阿布卡斯莫夫表示,烏茲別克斯坦正在學習借鑒中國減貧經驗和做法,其中有兩點特別值得注意,一是始終抓住經濟發展這個“牛鼻子”,不斷通過調整生産關係來激發社會生産活力,持續提升扶貧效能;二是有明確的國家戰略規劃,保證了減貧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説,這項報告的發布充分證明中國在不斷深化對減貧事業的規律性認識,讓世界能夠更好地了解中國減貧實踐,從中獲得啟迪。(參與記者:章建華、毛鵬飛、唐霽、孫曉玲、張代蕾、邢建橋、聶祖國、吳丹妮、蔡國棟、黎華玲、楊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5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