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1 09:21: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脫貧摘帽是新奮鬥的起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脫貧摘帽是新奮鬥的起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乘勢而上、再接再厲、接續奮鬥的進軍號令,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注入行動力量。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回首來時路,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們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我們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徵途漫漫,惟有奮鬥。展望新征程,前方仍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不少難關要攻克。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面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我們仍然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大轉換。脫貧基礎更加穩固,脫貧成效更可持續,是開啟奮鬥新征程的重要基礎。當前,脫貧地區和脫貧人口發展基礎仍然較為薄弱,部分脫貧人口存在返貧風險。對易返貧致貧人口要加強監測,做到早發現、早幹預、早幫扶。對脫貧地區産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援,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要搞好後續扶持。對脫貧縣要扶開工送一程,5年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要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順應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用鄉村振興統攬新發展階段“三農”各項工作,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艱巨復雜的係統工程,其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要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係、工作體係、制度體係,做到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

  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重要目標,也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隨著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向著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地進行努力。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要聚焦這個主要矛盾,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只有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才能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讓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讓全體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5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