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01 08:11:49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背弟弟下山的“涼山男孩”你還好嗎?

字體:

  你是否記得這張照片?

  2018年2月,新華社記者在四川大涼山冒雪採訪途中,偶遇彝族9歲男孩吉覺吉竹背著1歲多的弟弟,在雪地中跋涉,他們正和母親一起搬家,去易地扶貧搬遷的外公家住。

  新華社播發的《下山,哥哥背你去新家》圖片故事,直擊心靈,讓無數網友淚目。這組圖片報道獲得第二十九屆中國新聞獎。人們在點讚國家脫貧攻堅政策的同時,也深深地記住了這個眼神堅毅的“涼山男孩”。

  如今,“涼山男孩”一家現在過得怎麼樣?春節後,記者趕赴大涼山對他們進行了回訪。

  走出深山 搬進新家

  作為自主搬遷戶,吉覺吉竹一家得到了3萬元的“彝家新寨”建房補貼。如今,他們告別了深山上的土坯房,于2019年3月住進了寬敞結實的磚混結構的新家。

  新家位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越西縣南箐鎮,這裏是平坦的山谷盆地,交通便利,坐班車十幾分鐘就能到達越西縣城。

  他們曾居住的老村,海拔超過2800米,環境惡劣,人們在土裏刨食,貧瘠的旱地裏只能種點馬鈴薯和玉米。

  老村距離越西縣城80公里,坐班車要顛簸5個多小時,翻山越嶺,九曲十八彎。從地圖上看,出來的路線就像繩子一樣繞。

  貧困,也如繩索一般,勒住了群眾的雙腳,“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

  在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的行動部署下,對口幫扶四川涼山州的廣東佛山市投入1000萬元,在南箐鎮建設了達布新村。2016年,達布村63戶貧困戶共314人實施了易地扶貧搬遷。

  作為建檔立卡戶,吉覺吉竹一家已于2014年脫貧。他的父親在外地務工,這些年攢了點錢。2018年,吉覺吉竹的父親決定自主搬遷,在緊鄰達布新村的縣道旁建起了一棟新房子。

  下山,開啟新生活。

  “山下真好,有很棒的籃球場”

  對于吉覺吉竹兄妹三人來説,自主搬遷後最大的改變來自教育。

  外表俊朗的吉覺吉竹,是他就讀的南菁鎮中心小學的“名人”,他是學校籃球隊的主力隊員,擁有不少“粉絲”。

  在學校籃球場上,一場籃球比賽正在進行。胯下運球、過人、三步上籃,他嫺熟的球技引來陣陣叫好聲。

  誰能想到,在從山上搬下來之前,吉覺吉竹連籃球都沒有見過。

  那時,他所就讀的小學,位于山腳下的申果鄉,距離他家有200米落差。由于山路陡峭崎嶇,吉覺吉竹每天上學要花去大約一個半小時。

  “放學回家的路就是爬山,很費勁,走不動,中間要休息八九次。”吉覺吉竹説。

  現在,他和妹妹只需步行15分鐘,就能到達就讀的南箐鎮中心小學。

  吉覺吉竹的童年是在山上度過的,和小夥伴用彈弓打鳥、爬樹、挖馬鈴薯。他沒有上過幼兒園,因為那時村裏沒有。

  剛從山上搬下來時,他不適應,由于只能説一點點普通話,他的朋友也不多。但吉覺吉竹學習得很快,他現在和妹妹都可以用很流利的普通話和別人交流。在記者採訪時,他們還充當了母親的翻譯。

  吉覺吉竹非常熱愛籃球運動,學校的標準籃球場是他釋放自信和活力的舞臺。“山下真好,有很棒的籃球場,山上沒有。”他説。

  如今的吉覺吉竹,接觸了更多的“外面的世界”。家裏有了電視,有了4G網絡和智能手機。他認識了科比、詹姆斯、庫裏,並把他們視為偶像。他的夢想是成為出色的籃球運動員,能代表國家去比賽。

  現在,讀四年級的妹妹參加了學校的合唱團,最小的弟弟則在達布新村上幼兒園。

  孩子們良好的教育環境讓吉覺吉竹的父親吉足什日十分感恩。他的妻子從沒讀過書,而他也只讀到了小學一年級。由于不識漢字不會説普通話,至今他的妻子都不便外出務工。

  貧困的代際傳遞,在這個時代將被教育阻斷。

  在義務教育“三免”、生活補助和營養改善計劃等教育項目的呵護下,兄妹三人正像小樹苗一樣快樂茁壯地成長。

  油菜花開,春天已來

  2020年8月,吉足什日在江蘇省宿遷市一個建築工地務工時,從9米多高的吊塔上墜落,昏迷了23天。出院後,他被鑒定為八級傷殘,目前正在家休養恢復。

  大難不死,吉足什日直言這是不幸中的萬幸。他一度也非常焦慮,家裏的“頂梁柱”塌了,以後該怎麼辦?孩子們怎麼辦?

  生活總會遇到坎坷波折,但時代已不同。

  當地幹部很快到府對他的情況進行調查了解,並啟動了返貧動態監測機制。同時,鎮村幹部還幫助吉足什日聯繫了公益律師,協助處理工傷賠付等善後事宜。

  今年春季一開學,吉足什日的妻子被安排到南箐鎮中心小學的食堂去做飯,每個月有2000元收入。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時,也方便她照顧行動不便的丈夫。

  “等他病愈後,我們會根據其身體情況,考慮通過安排公益性崗位等多種方式,防止這個家庭因病返貧。”南箐鎮鎮長吉木伍牛説。

  在脫貧攻堅的陽光照耀下,吉覺吉竹一家的命運因此而改變。油菜花開,春天已來。

  策劃:蘭紅光 謝銳佳 肖文峰

  記者:田建川 王瑞平

  編輯:邢廣利 張豪夫 李木子

  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社廣東分社

  新華社攝影部邢廣利工作室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15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