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8 21:24:0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脫貧攻堅,取得了物質上的累累碩果,也取得了精神上的累累碩果。”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在脫貧攻堅偉大鬥爭中鍛造形成的脫貧攻堅精神,號召全黨全國全社會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團結一心、英勇奮鬥,不斷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的勝利。

  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歷經持續奮鬥,中國人民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取得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為了兌現黨對億萬人民許下的莊嚴承諾,為了創造更美好的生活,數百萬扶貧幹部傾力奉獻、苦幹實幹,貧困群眾自立自強、自力更生,全社會同心同向、合力攻堅,終于取得了脫貧攻堅的全面勝利。“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在這一前無古人、世所罕見的偉大鬥爭中,鍛造形成了“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在共和國的歷史上樹起了一座新的精神豐碑。

  上下同心,體現了黨團結帶領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全黨動員、舉國行動、合力戰貧的磅薄力量;盡銳出戰,體現了發揮制度優勢、集中精銳力量辦大事的實踐智慧和精神狀態;精準務實,體現了實事求是、科學施策、真抓實幹的實踐品格;開拓創新,體現了敢為人先、勇闖新路的進取精神;攻堅克難,體現了不畏艱難、敢于鬥爭、善于鬥爭的奮鬥精神;不負人民,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的不變初心和使命擔當。脫貧攻堅精神的六個方面,相互聯繫、相得益彰,構成一個有機整體。這一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中國共産黨性質宗旨、中國人民意志品質、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的集中體現,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充分彰顯,賡續傳承了偉大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是激勵我們在新征程上奮勇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勝非其難也,持之者其難也。”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新征程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唯有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保持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的精神狀態,才能匯聚起繼續攻堅克難、開拓奮進的強大力量。始終銘記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我們一定能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更好地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徵途漫漫,精神永恒。將脫貧攻堅精神發揚光大,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我們定能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再創新輝煌。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15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