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8 21:13:26
來源:新華網

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

  新華社記者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8日發表《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從政治經濟學視野闡釋中國減貧實踐。

  報告指出,中國成功的減貧實踐孕育了富有理論創新的“中國減貧學”,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是中國減貧學的思想基礎和理論內核。

  偉大實踐為“中國減貧學”提供理論基石

  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困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消除……中國減貧實踐超越了現有經典教科書既定理論的闡釋能力。

  這是2020年11月9日拍攝的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折紅二級公路(無人機照片)。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布楞溝村硬化村道20公里,修建邊溝18.5公里、橋梁1座,折紅二級公路穿村而過,有效解決群眾出行難的問題。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一部中國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中國消除絕對貧困,是經過幾代人接續奮鬥取得的結果。

  這是2020年8月17日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綠色産業發展園區拍攝的光伏電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經過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偉大實踐,中國不斷深化對減貧工作的規律性認識,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習近平總書記就扶貧工作作出的一係列重要論述,為“中國減貧學”提供了堅實的理論基礎。總書記反覆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在貧困的老鄉能不能脫貧”。

  《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深入闡述“中國減貧學”的核心要義,即:錨定共同富裕目標、依托精準手段,構建政府、市場和社會協同發力的“益貧市場”機制,解放貧困者的生産力,使他們不僅成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為增長的貢獻者,推動實現整個社會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發展。

  通往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的鋼梯一角(2019年11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懸崖村”是阿土列爾村的別稱,從山底到山上村莊海拔落差約800米。2020年5月,阿土列爾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44人,陸續搬遷至位于昭覺縣易地扶貧搬遷縣城集中安置點的新家。新華社記者 王曦 攝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一直是世界難題,中國減貧實踐如何解決這一難題?報告詳細分析了中國政府的政策創新,認為中國“有為政府”這一“看得見的手”並非“閒不住的手”,而是必不可少的“賦能之手”。

  報告以政治經濟學的視角,指出有效的“益貧市場”並非是對市場的扭曲,而是市場的再造。中國則以創造性實踐拓展了“益貧市場”機制,參與“益貧市場”運作的各個行為主體形成有機互動,有利于更好地把握住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實現社會公正、發展與穩定。

  2019年11月23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某色拉博用手機拍攝哥哥某色拉洛家租給遊客的露營帳篷,準備發到網絡直播平臺上。新華社記者 江宏景 攝

  “8年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于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

  在25日召開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回顧我國脫貧攻堅的偉大歷程。

  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充分彰顯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的實踐力量。

  2020年8月14日,在位于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龍溝鄉境內的海拔2850米的波火爾且高山坡地上的黃芩種植基地,西南醫科大學副教授夏紀毅(右二)和該校派出的駐村工作隊員俄且莫機(左一)為當地彝族群眾講授黃芩種植和採摘技術。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七個堅持”指引中國減貧實踐

  《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提出,習近平總書記有關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是“中國減貧學”的思想基礎和理論內核。

  帶領人民擺脫貧困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不斷豐富完善,係統回答了扶貧中“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等重大問題,為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綱領。

  2019年11月28日,在莫三比克萬寶莫桑農業園,中國農業專家(左)和當地農業技術人員巡查水稻田。新華社記者 張宇 攝

  報告圍繞“七個堅持”,總結分析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對中國減貧實踐的重要指導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在習近平總書記直接指揮部署下,中國形成了“五級書記”抓扶貧的管理體制。8年來,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幹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幹部和數百萬村幹部一道奮戰在扶貧一線。

  ——堅持人民至上。“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一直貫穿我國的減貧實踐。

  2019年6月11日,雲南西雙版納基諾山基諾族鄉民族小學的學生在吃營養午餐。新華社記者 秦晴 攝

  四川涼山州布拖縣阿布洛哈村,為建一條3.8公里的通村公路,動用了全球現役運力最大的米-26重型直升機吊運機械設備,平均每公里造價超過千萬元。

  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充分印證了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和評價標準。

  ——堅持合力攻堅。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集中全社會資源,形成舉國同心、全面動員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動,是中國脫貧攻堅得以勝利的重要原因。

  ——堅持精準方略。在湖南西部的十八洞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準扶貧”十六字方針。通過“六個精準”“五個一批”,將國家扶貧資源精準“滴灌”至每家每戶。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委書記郭鶴立説,從過去“眉毛胡子一把抓”、搞“大水漫灌”,到精準識別、精準幫扶、精準投入,扶貧工作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變革。

  在位于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長春堡鎮清豐社區的畢節市盲人技能培訓學校,學員參加技能培訓(2020年10月13日攝)。新華社發(王純亮 攝)

  ——堅持自立自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必須擺脫思想意識上的貧困。中國採取一係列扶貧和扶志扶智相結合的舉措,激發貧困群眾自身的內生動力,讓他們心熱起來、手動起來,形成“社會動員 + 自我發展”的大扶貧格局。

  ——堅持共用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重視社會幫扶在扶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傳承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和衷共濟、扶貧濟困的傳統美德。在他的倡導、推動下,中國不斷創新社會幫扶方式,形成了人人願為、人人可為、人人能為的社會幫扶格局。

  ——堅持求真務實。“真正讓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是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貫穿始終的基本要求。中國實行最精準的貧困對象識別、最嚴格的扶貧成效評估、最規范的貧困退出機制,真正做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真扶貧、扶真貧、脫真貧”。

  2020年7月9日,在廣西大瑤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長灘河保護站龍道山護林點工作站,瑤族護林員黃通甫在調試衛星電話,今年48歲的黃通甫已在這個崗位上堅守了14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總結提出,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中,堅持黨的領導是核心要義,堅持人民至上是根本宗旨,堅持合力攻堅是制度保障,堅持精準方略是基本方法,堅持自立自強是鮮明特色,堅持共用發展是價值理念,堅持求真務實是工作準則,其中精準方略這個方法論尤為關鍵。

  廣西玉林市興業縣石南鎮六聯村村民楊海在自家的豬舍內給豬喂食(2019年8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曹祎銘 攝

  “如果把中國減貧行動比喻為跳動的時間指針,有條不紊的精準扶貧則如同鐘表後蓋裏精準咬合、精密運轉的齒輪。”報告這樣向讀者形象地解釋精準扶貧方略指引下的中國減貧實踐。

  2020年4月11日,在雲南省動海縣布朗山鄉,拉祜族婦女娜四在採茶。原本連育秧苗、撒化肥都不會的娜四,在扶貧幹部指導下,全家經過幾年發展已種下18畝茶樹。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為人類減貧提供中國方案

  作為世界減貧經驗的學習者、受益者和創新者,中國正日益成為世界減貧的倡議者、踐行者和推動者。《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認為,中國基于本國國情進行的大規模減貧實踐和對減貧規律的理論探索,可以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探索自己的減貧之路提供新的視角和有益的參考。

  2019年12月10日,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衛生院的醫護人員來到中益鄉鹽井村,對貧困戶進行病情隨訪和健康指導。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報告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可概括為“5D”要素:

  ——堅強領導(Determined Leadership)。“很多外國人都感到驚訝,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把扶貧當作了國家最重要的工作來抓。”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博士説。

  ——細繪藍圖(Detailed Blueprint)。為了擺脫貧困這一共同目標,中國幾代領導人帶領全國人民接續奮鬥;為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中國更是實施了國家戰略。

  ——發展導向(Development Oriented)。在持續的減貧進程中,中國始終抓住經濟發展的金鑰匙。“中國的減貧是個增長故事。”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馬丁·芮澤説。在很多國際經濟學家眼裏,長期的可持續增長是發展的源泉。

  ——數字管理(Data-based Governance)。精準扶貧需要精準數據。在脫貧攻堅期間,中國尤其重視大數據、數字經濟發展,強調將先進的數字管理應用到減貧的全流程,使得“精準扶貧”在較短時間內成為可能。

  ——分級實施(Decentralized Delivery)。減貧,尤其是針對消除絕對貧困的“最後一公里”,離不開高效的落實和執行。庫恩認為,中國脫貧工作的成功,靠的是全國上下一致的嚴格、規范、量化、透明的扶貧程式。

  陜西安康市嵐皋縣佐龍鎮中心衛生院的醫生在佐龍村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象進行慢性病隨訪(2020年7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報告引用美國經濟學家赫希曼的“涓滴理論”,分析減貧領域的“涓滴效應”衰減現象,即減貧到達一定階段,經濟增長帶來的減貧效應逐漸弱化。而中國將減貧上升為國家戰略,以舉國之力,在發展利益對貧困人口“自然滲透”的基礎上注重“主動澆灌”,有效對衝了“涓滴效應”衰減,令中國在經濟增長的同時,持續提升減貧效能,形成發展軌跡與減貧軌跡的“共進線”。

  報告指出,各國減貧實踐者和研究者觀察到一個普遍現象:減貧越往後越步履艱難。而中國通過精準為貧困人口“建檔立卡”,建立起龐大而精準的數據庫,根據動態更新的資訊分類施策、精準幫扶,使資源供給與減貧需求有效銜接,實現精準脫貧、穩定脫貧。

  2019年4月7日,收割機在莫三比克萬寶莫桑農業園內收割水稻(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張宇 攝

  報告認為,貧困個體與貧困區域的重疊,使得貧困人口難以通過福利救濟和個體努力改變窘境,導致出現“貧困板結現象”。這是世界減貧面臨的共同難題。而中國將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作為區域貧困治理重點,以832個貧困縣作為具體的推進單元,通過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提高公共服務水準、激發區域經濟活力,消融了橫亙千百年的“貧困板結現象”。

  當前,中國正站在建設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起點上,但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實現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遠。

  2021年2月24日,寧夏同心縣中核(寧夏)同心防護科技有限公司扶貧車間的女工在加工服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減貧事業面臨嚴峻挑戰。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報告,到2030年,全球或將再有2.07億人陷入極端貧困,從而使極端貧困總人數突破10億人。

  減貧是世界難題、千年難題。《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課題組表示,希望以對“中國減貧學”的闡述,激發更多的創意思考與學術交流,共同探索世界均衡包容發展之道,促進各國進一步攜手合作,向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目標邁進。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50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