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8 20:38:23
來源:新華網

偉大事業凝聚磅薄力量——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偉大事業凝聚磅薄力量——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攝制的八集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18日至25日播出。專題片講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貧困宣戰,使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的故事,引起社會各界強烈反響。

  大家表示,一定要發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莊嚴承諾,映照不變的初心

  河北涉縣圪臘鋪村地處太行深山區,這裏溝壑縱橫,交通閉塞,曾被稱為“旮旯鋪”。脫貧攻堅的政策春風吹來後,這個藏在旮旯角裏的“旮旯鋪”終于“見了天”。2017年10月,一條以圪臘鋪村為起點,連接涉縣西北到東南的“千裏鄉村振興路”建成通車。

  “脫貧路上一個都不能少,俺們村子才搭上了致富車,老百姓才過上了好日子。俺們還要繼續發展旅遊、建農産品深加工廠,把種植的農産品都變成錢!”看完這部專題片,在這個村當了快12年黨支部書記的王海生對村裏今後的發展信心滿滿。

  得知專題片開播的消息後,江西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支書彭展陽第一時間在黨員微信群裏轉發,提醒大家觀看學習。

  “這部專題片讓我深受鼓舞。”彭展陽深有感觸地説,奔小康的路上,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作為革命老區的幹部,要時刻牢記這份沉甸甸的責任,繼續帶領村民擼起袖子加油幹。

  連日來,四川大涼山腹地昭覺縣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昭美社區,的莫日伍和鄰居們在廣場上跳完“達體舞”,就和孩子們坐到了電視機前。“這部專題片講的就是我們的故事!很親切!”

  過去,她和丈夫吉克子格生活在深山裏,土地貧瘠,收成微薄。丈夫不願一輩子困在深山裏,就帶上一家人出門務工。“當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有一套房子,讓孩子在城裏上學。”的莫日伍説。

  如今,易地扶貧搬遷讓夢想變成現實,她家裏兩個孩子都在家門口上學。她被大夥推選為社區婦聯主席,鼓勵大家參加彝繡工作坊,居家靈活就業。

  “沒有黨和政府的關心,沒有全國人民的幫助,我們不可能過上今天的好生活。”的莫日伍説。

  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一年之計在于春。一場春雨過後,湖南平江縣上塔市鎮小坪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方離良忙著組織村民為春耕做準備。他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觀看了這部專題片,對講述精準施策的內容感觸頗深。

  “正如專題片裏所説,要實事求是,因地制宜,我們這些年就是這樣抓精準扶貧的。”他説,找準貧困人口,對不同人群進行分析,採取不同辦法。“這需要做好繡花功夫。根據各戶情況,有的通過産業帶動,有的通過就業扶貧,有的通過醫療救助,有的通過落實兜底保障政策。經過這些年的奮鬥,我們全村貧困戶67戶265人實現了全部脫貧。”

  第十一批福建援寧幹部李輝欽在寧夏銀川市永寧縣閩寧鎮挂職副鎮長。在他看來,閩寧鎮就是“山海”攜手、合力攻堅的典范。在這裏,閩寧扶貧産業園、閩寧中學、 閩寧示范村……處處體現著跨越2000多公里的“山海情”。

  “正如專題片中所説,先富幫後富,實現共同富裕,這體現了中國共産黨的擔當和使命。”李輝欽説,挂職這一年,他親眼見證了閩寧鎮最後一個貧困村原隆村脫貧出列,也體會到了閩寧兩地幹部群眾艱苦奮鬥的精神。

  擘畫藍圖,大步邁向更美好的明天

  “跟黨走,美麗的獨龍江喲,我可愛的家鄉喲,處處鮮花開放,沐浴著溫暖的陽光……”25日,雲南貢山縣獨龍江鄉孔當村臘配村民小組的20多位村民在黨員活動室集中收看專題片後,一同拍手唱起了歡快的歌謠。

  “專題片裏一個個扶貧故事真實感人。”孔當村駐村工作隊隊員陳超説,脫貧攻堅在獨龍江這片土地上碩果累累,但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群眾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

  陳超説,工作隊將繼續堅守在獨龍江的村村寨寨,繼續抓好草果等特色産業提質增效,努力讓這裏的綠水青山釋放更多生態紅利造福群眾。

  脫貧摘帽後,如何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是擺在基層幹部和駐村工作隊面前的一道新考題。黑龍江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駐村工作隊隊長冷菊貞,正在尋找答案。

  專題片開播後,她每天守候在電視機前,一集都沒落下。“專題片激勵我們要把鄉村振興的接力棒接好。”冷菊貞説。

  駐村5年多,在她的帶領下,小南河村從一個窮鄉僻壤的落後小山村,發展成“網紅村”,並入選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

  去年十一長假,小南河村利用村集體、村民入股等資金共計200萬元,建造廠房,添置辣椒醬生産線。冷菊貞説,下一步要做大做強辣椒醬産業,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在鄉村振興的路上展示新作為。

  徵途漫漫,惟有奮鬥。“專題片從不同層面展現了我國脫貧攻堅戰全過程。能夠親歷這段偉大征程,貢獻農業政策性金融的智慧和力量,是每一個農發行人的光榮。”中國農業發展銀行董事長錢文揮説,下一步,農發行將繼續努力在金融支援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發揮先鋒主力模范作用。(記者:胡璐、范世輝、王建、范帆、吳光于、周楠、馬麗娟、趙佩然)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715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