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8 20:01: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向全球發布《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侯雪靜、席敏)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28日面向全球發布中英文智庫報告《中國減貧學——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

  報告以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主線,以中國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偉大實踐為學理基礎,闡釋了中國減貧學的豐富內涵,揭示了中國減貧學在我國脫貧攻堅中的理論邏輯和世界意義。

  報告分為中國減貧學的形成脈絡、中國減貧學的實踐操作、中國減貧學的政治經濟學原理和中國減貧學的世界意義4個部分。

  經過一代代人接續奮鬥,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中國減貧實踐超越了現有經典教科書的既定理論的闡釋能力,新的實踐需要新的理論解釋與總結。

  報告認為,中國成功的減貧實踐孕育産生了“中國減貧學”,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扶貧工作的一係列重要論述是思想基礎和理論內核,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合力攻堅、堅持精準方略、堅持自立自強、堅持共用發展、堅持求真務實。

  報告提出,中國減貧學是既有助于減貧、又有利于發展的政治經濟學分配理論。其核心要義是:錨定共同富裕目標、依托精準手段,構建政府、市場和社會協同發力的“益貧市場”機制,解放貧困者的生産力,使他們不僅成為分配的受益者,也成為增長的貢獻者,推動實現整個社會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發展。

  聚焦于減貧,尤其是解決絕對貧困“最後一公里”這一世界性難題,報告指出,中國創造性地拓展了“益貧市場”機制。在精準減貧領域,“有為政府”這一“看得見的手”是必不可少的“賦能之手”。參與“益貧市場”運作的各個行為主體形成有機互動,有利于更好地把握住公平與效率的關係,實現社會公正、發展與穩定,有利于解決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的世紀難題。

  當前,世界各國都在立足實際,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減貧道路。中國基于本國國情進行的大規模減貧實踐和對減貧規律的理論探索,可以為其他國家和地區探索自己的減貧之道提供新的視角和有益的參考。報告將其概括為“5D”要素,即:堅強領導(Determined Leadership)、細繪藍圖(Detailed Blueprint)、發展導向(Development Oriented)、數字管理(Data-based Governance)、分級實施(Decentralized Delivery)。

  為總結中國減貧學的理論內涵,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課題組在大量文獻研究的基礎上,深入中國東、中、西部20余個省、區、市開展調研,並借助新華社在海外的廣泛駐點,專訪多個國家的政要和智庫專家,組織召開了多次專題研討會,廣泛吸取國內外減貧理論界的最新研究成果,經過原創提煉,最終形成這一報告。

  報告運用全媒體形式,以中英文同步向全球發布。由新華社制作的中英文雙語紀錄片《中國減貧密碼》,也于28日同步播發。

  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是中國國家高端智庫方陣中唯一媒體型智庫,以政策研究為主攻方向,近年來圍繞國內外重大問題開展前瞻性、戰略性、儲備性研究,形成了眾多有影響的智庫研究成果。

  新聞連結:

  下載:《中國減貧學——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中文版)

  Download:Chinese Poverty Alleviation Studies: A Political Economy Perspective

  政治經濟學視野下的中國減貧理論與實踐——《中國減貧學》智庫報告解讀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5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