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8 18:12:33
來源:新華網

蒙古族傳統説唱中的脫貧故事

字體: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脫貧戶包蓮在直播彈奏四弦胡琴(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賀書琛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8日電 題:蒙古族傳統説唱中的脫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勿日汗、魏婧宇、賀書琛

  貧困戶包蓮不愛説話,卻很喜歡唱歌,他自學了烏力格爾、好來寶等蒙古族傳統説唱藝術,在歌聲中描繪自己的新生活。

  包蓮家住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吉日嘎郎吐鎮吉日嘎郎吐嘎查,因為視力殘疾,沒有勞動能力,家裏的農活都要靠妻子莫日根高娃操持。“以前家裏種十幾畝苞米,每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兒子上大學後生活更困難了。”莫日根高娃説。

  2018年,包蓮家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扶貧幹部向他們傳授紅辣椒種植技術,幫助包蓮一家將5畝苞米地改種紅辣椒。“苞米一畝才收入五六百元,紅辣椒一畝能收入2000元。”莫日根高娃掰著手指算起一家的收入,“還有在合作社托管代養,每年能分紅5500元,現在各項收入加起來一年能有兩三萬。”如今,包蓮一家已經穩定脫貧。

  脫貧後,扶貧幹部到包蓮家走訪,問他們現在生活咋樣。包蓮説:“我也説不出來,就唱給你們聽吧。”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脫貧戶包蓮和妻子莫日根高娃在直播中與網友互動(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賀書琛 攝

  拉響四胡,包蓮唱起一段即興編詞的好來寶。“拉起紫檀的四胡琴,唱起我們心中的歌。歌唱黨的政策好,讚美家鄉的好生活。精準脫貧攻堅戰,救助了千萬個貧困家庭……”一句漢語一句蒙古語,包蓮唱出了自己的新生活。

  包蓮從小愛好音樂,但是因為家裏窮,他沒有接受過專業訓練,只能聽著收音機中播放的蒙古族説唱一點點模倣,用了幾年時間才完整拉出第一首曲子。十幾年前,包蓮想買一把四胡,但那時候家裏吃飯、孩子上學,處處都要用錢,實在拿不出幾百元買四胡,于是包蓮鋸了一截榆樹,開始自己做四胡。

  包蓮説:“我眼睛不好,也沒學過木工,敲敲打打做了幾個月,終于能拉出聲了。”這把手工制作的四胡,經常剛調好音就變了調,天氣潮濕就拉不出聲來。然而這把“跑調”的四胡,為包蓮一家在貧窮的日子裏增添了許多快樂。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開魯縣脫貧戶包蓮在彈奏四弦胡琴(2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賀書琛 攝

  十年後,去外地上大學的兒子送給包蓮一把新的四胡,又過了兩年,脫貧後的包蓮為自己買了一把漂亮的高音四胡。“這是我第一次花錢給自己買樂器。”包蓮樂呵呵地説。莫日根高娃也説,家裏脫了貧,兒子大學畢業後順利就業,生活越來越好,買把琴不再是犯愁的事了。

  往年過年,包蓮家最多買10斤豬肉,今年買了200多斤的一頭大花豬,還去市裏的商場美美地挑了幾件新衣服。過年前,包蓮家還將燒了40多年的土炕改成了電暖氣。坐在明亮溫暖的磚瓦房裏,聽著電視新聞,包蓮又構思起了新的好來寶歌詞。“在困難的時候,黨的好政策幫助了我們,唱起黨的好政策就高興。”包蓮説,“聽新聞説國家有啥新政策,我還要加到唱詞裏。”

  “農業戶的糧食補貼,牧業戶的養殖補貼,享受了黨的好政策,生活一天天好起來。牧業生産農業生産,全部走向機械化。小轎車呀農用車,家家戶戶開起來。”悠揚的歌聲回蕩在包蓮家的小院內,院內晾曬著一堆堆紅辣椒,還有一片區域被莫日根高娃打掃一新。“開春了想多承包點地繼續種紅辣椒,還想在院子裏搞點養殖。”莫日根高娃説。

  包蓮盼著生活更上一層樓,那時他準備再買一把黑檀的低音四胡。作為有2000多名粉絲的“農民主播”,包蓮在網上直播表演蒙古族説唱,他希望配上更好的樂器,“把農村的新生活多多地唱給外面的人聽”。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5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