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7 00:02:43
來源:新華網

辛識平:脫貧答卷,寫在人心深處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脫貧答卷,寫在人心深處

  辛識平

  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這樣一幕幕場景令人淚目:習近平總書記彎下腰為年近百歲的夏森老人頒授證書;獻身教育扶貧的張桂梅老師坐著輪椅上臺領獎;聽到“黃文秀”的名字響起,老父親黃忠傑瞬間紅了眼眶……網上網下,人們向無數平凡英雄致敬,為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點讚。

  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改革開放以來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這份以熱血和擔當書寫的脫貧答卷,寫在廣袤大地上,更寫在了億萬國人心中。

  從這份答卷中,人們讀懂了心繫人民、踐行諾言的責任擔當。誰不願安穩度日,與家人共用天倫?廣大扶貧幹部也牽挂著自己的家人,但為了兌現“一道奔小康”的承諾,他們舍小家為大家,常年加班加點、任勞任怨,把心血和汗水灑遍千山萬水、千家萬戶。在與貧困決戰的戰場上,數百萬扶貧幹部盡銳出戰、苦幹實幹,將最美的年華獻給了脫貧事業,1800多名同志因此獻出了生命。一些扶貧幹部常説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然而在脫貧攻堅勝利之際,卻再也看不到他們的身影。他們愛把自己比作“小小的石子”,然而正是千千萬萬顆“石子”,鋪就了一條擺脫貧困、邁向共同富裕的康莊大道。他們如此平凡,卻又如此偉大,因為他們心中始終裝著人民群眾。

  從這份答卷中,人們更加堅定了邁向美好生活的信心。一條條從山區通往四方的道路,一盞盞偏遠山鄉裏亮起的電燈,一座座亮堂堂的新校舍,以最直觀的方式丈量著扶貧的力度,也點亮了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希望。在雲南,一個身殘志堅的村民這樣説道:“我們還有腦還有手,去想去做”;在吉林,曾經“揣著手等”“背著手看”的人,開始擼起袖子加油幹。因為脫貧攻堅,脫貧群眾的精神世界引發“化學反應”,信心更堅、腦子更活、心氣更足,發生了從內而外的深刻改變。

  從這份答卷中,人們感受到黨和人民的血脈深情。“共産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我們到了一個地方,就要同那裏的人民結合起來,在人民中間生根、發芽。”這是四川省古藺縣扶貧幹部余芬的生前日記中抄錄的一段話,也是千千萬萬扶貧幹部的共同心聲。行動是無聲的誓言,也是最好的證明。扶貧幹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候頂得上,用實實在在的脫貧成效贏得了一方群眾的認可。“吃水不忘挖井人,脫貧不忘共産黨”,群眾的口碑再次證明了一個樸素而深刻的道理——誰把老百姓放在心裏,老百姓就把誰記在心中。

  “致富的路還得繼續往前蹚!”踏上新起點,新疆的一位基層幹部早已有了更遠的盤算。振奮人心的脫貧攻堅答卷,讓人們看到了追夢圓夢的精彩歷程,對未來更加充滿信心:“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