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6 08:41:37
來源:新華網

數據可視化:中國減貧,為世界貢獻了什麼

字體:

  2000年,聯合國將貧困人口比例減半列為“千年發展目標”的首要任務。中國是最早完成這一任務的國家。2015年,聯合國提出新的願景,呼吁到2030年全球消除極端貧困。到2020年,中國提前10年實現了這個目標。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這麼多人脫貧。

  下面這組圖示,將以詳實的數據,逐年對比中國與世界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貧困人口比例,直觀展示中國減貧的力度和對全世界消除貧困做出的貢獻。

  1990年,按照世界銀行制定的每人每日1.9美元貧困標準,中國的貧困人口在總人口中所佔比重為66.3%,全世界的貧困人口比重為36.2%。

  到2015年,按照世界銀行標準,中國貧困人口比例降至0.7%,而世界貧困人口比例為10.1%。

  1981年,全球每100個貧困人口中有46個中國人。2015年,全球每100個貧困人口中只有1個是中國人。

  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相比較,東亞的極端貧困發生率從1990年的61%下降到2015年的4%,跑出了一條持續下降的漂亮曲線。這其中,中國的貢獻巨大。

  改革開放後,中國先後實施“三西”農業建設計劃和《國家八七扶貧攻堅計劃(1994—2000年)》、《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01—2010年)》、《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黨的十八大以來,8年精準扶貧路、5年脫貧攻堅戰,接續奮鬥,馳而不息,組織實施了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

  832個貧困縣數量逐年減少,至2020年全部脫貧摘帽。

  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平均每年脫貧人數相當于一個中等國家人口規模。

  中國成為世界上減貧人口數最多的國家,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

  當今全球仍有7億左右極端貧困人口,在許多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在實現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消除了絕對貧困,彰顯了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力量。

  這個奇跡,何其艱難,何其壯觀!

  這個成績,屬于中國,也屬于世界!

  數據來源:世界銀行、原國務院扶貧辦網站等

最後下載時間:2021年1月5日​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姍娜

    總監制:周紅軍

    監   制:孫  巍

    策  劃:肖  陽  朱永磊  段世文

    統  籌:翟子赫

    記  者:曹  瀅  向思敏  邱麗芳

    編  輯:白明輝  鄧豪俁

    導  演:龔  寧

 

  指導單位:國家鄉村振興局

 

  新華網 出  品

  

相關連結 數字可視化:擺脫貧困,中國這樣走過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21104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