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7:15:43
來源:新華網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斷貧莫若學——貴州大歹苗寨教育之變

字體:

  2月25日,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的學生潘污簡(右)與堂妹在家裏做寒假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新華社貴陽2月26日電 題:斷貧莫若學——貴州大歹苗寨教育之變

  新華社記者羅羽

  從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從江縣縣城出發,驅車沿蜿蜒的山路一路前行,過河溝、翻深山……半個小時後,踞于山頭的大歹苗族村落映入眼簾。村中,幹凈的街道、質樸的木屋讓人耳目一新。

  13歲的潘努階抱著書本從陡坡上的家中下來,喊上同伴潘污簡,一同走進村路邊的潘乃黨家。3位同讀六年級的女孩在一張方桌旁坐下,打開書本開始做作業。“一天一章,我們得按時把寒假作業做完,新學期開學交給老師檢查。”潘努階説,相約學習,是她們近年來養成的習慣。

  這是2月25日拍攝的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潘努階的父親潘階列一直在外打工,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呆在家,親眼看到女兒身上發生的可喜變化。

  “過去,我們這裏的孩子,無論男女,放學在家要麼上山放牛,要麼在外面玩,不看書、不寫作業。現在學會主動學習了,變化真是大。”他高興地説。

  從江縣是貴州省2020年最後脫貧摘帽的9個貧困縣之一。大歹曾是從江的一個深度貧困村,全村287戶,村民2112人,貧困發生率曾高達52%。

  長期以來,大歹村教育落後,一度只有一個教學點,只開設至二年級。教師力量十分有限,老師得同時教好幾門課。

  這是2月25日拍攝的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潘污簡回憶説,過去,由于老師用苗語講課,很多學生不知課本上的漢字用漢語該怎麼念,對讀書越來越沒興趣。加上父母沒認識到讀書的重要性,不怎麼關心孩子學習,不少孩子小學未念完就外出打工了。

  2019年8月,由澳門特區政府斥資3000萬元援建的大歹小學完工開學。那一年,入學的566名學生中,大歹村的孩子超過90%。

  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認為,有了優良的教學硬體還不夠,還需要創造更好的教育條件。

  2月25日,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的學生潘污簡在家裏做寒假作業。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2019年11月,在貴州省教育廳牽頭協調下,貴陽市南明小學正式開啟幫扶大歹小學的征程。隨後,貴州師范大學、貴州財經大學等多家幫扶機構也參與進來。

  扶貧先扶志,斷貧莫若學。一批批教育界幫扶人員滿懷激情、肩負使命來到大歹。南明小學副校長王玉在身患癌症的情況下毅然報名“出徵”,直至2021年1月26日離世。

  幫扶團隊和全校老師一起分析認為,只有“以愛育愛”,才能感化學生;要讓孩子們愛學習,要先讓他們愛老師、愛學校、愛生活,每個老師都要用愛教育孩子。

  2月25日,在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村,大歹小學的學生和老師蒙慧蓮(右二)在家訪途中。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老師們隨身帶上梳子、糖果,無論在村裏走訪,還是在學校工作,看見孩子頭髮亂了,就主動給孩子梳頭;聽見孩子喊老師好,就獎勵一顆糖果……漸漸地,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

  學校還不斷舉辦豐富多彩的集體活動、開設多種多樣的興趣社團、建立大大小小的獎勵制度。老師們跟孩子們一起搞衛生、做遊戲、練書法、學繪畫……慢慢地,打開了孩子們的心扉。

  “老師們還在課後輔導我們做作業,一遍又一遍給我們講題,哪怕我們屢錯不改,他們從不生氣。我們題目做得好,就給我們糖果獎勵,鼓勵我們繼續加油學習。”潘乃黨説,現在,學生們喜歡和老師接觸了,有心裏話也會主動向老師傾訴。

  2月25日,貴州省從江縣丙妹鎮大歹小學教師蒙慧蓮(左二)在家訪。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潘污簡以前不愛讀書,曾輟學出去打工半年,如今,讀書成了她的“最愛”。她説:“學校老師對我好、教得好,我對讀書産生了興趣。”

  記者看到,在大歹小學的新年心願墻上,學生們許下的最多願望,是長大後當老師。潘污簡也不例外,她希望能當上老師改變命運,把學到的知識傳授給更多的苗寨孩子。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4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