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6 14:41:37
來源:新華網

從春天再出發——回訪《3歲的等待與33歲的歸途》主人公

字體:

  新華社廣州2月26日電  題:從春天再出發——回訪《3歲的等待與33歲的歸途》主人公

  新華社記者 吳濤、田建川、霍思穎

  四年前的春節前夕,新華社全媒體報道《開往春天的扶貧列車》講述了湖南省花垣縣在廣東務工的石欣、滕建輝和文玲玲乘坐“扶貧專列”返鄉過春節的故事。當石欣風塵僕僕地回到湘西老家時,3歲的兒子麻家鴻在家門口的枇杷樹下等候已久,這一瞬間被定格為照片《3歲的等待與33歲的歸途》,感動億萬網友。

  石欣在回湖南省花垣縣麻栗場鎮溜豆村的家的路口,突然發現3歲的兒子站在樹下等著自己(2017年1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時隔四年,新華社記者再次來到花垣縣,回訪當年報道中的三位主人公,感受他們生活的變化。石欣仍在繼續闖蕩,滕建輝已返鄉創業,文玲玲選擇扎根廣東。在不同的道路上,他們繼續逐夢前行。

  “攢夠10萬就回家”,夢近了

  石欣家門口,麻家鴻在下面等著父親回家的那棵枇杷樹,已在早春裏冒出花骨朵。

  在家裏火塘前的小凳子上,石欣耐心地輔導孩子數學。盡管還沒開學,但他已經在教孩子做二年級下半學期的期末考試題了。孩子嘟嘟噥噥地在草稿紙上算著,石欣不時地在一旁講解。

在湖南省花垣縣麻栗場鎮溜豆村,石欣在家中輔導兒子麻家鴻做功課(2021年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濤 攝

  “不知不覺間,孩子已經長高了一頭,都快到我脖子這裏了。”石欣用手比畫著,眼神中藏不住那份暖暖的父愛。四年過去,當年那個戴著熊貓帽子在樹下等待父親歸來的麻家鴻,已經從幼兒園升到小學二年級。

  “你要我出去掙錢給你交學費,還是要我到屋裏天天陪你,你選哪個啊?”這次春節,石欣帶孩子出去玩時,小心地問。

  “回到屋裏過幾天。”兒子想了想。

  “回到屋裏?”

  “嗯。”

  看著孩子長大,一天天懂事,石欣覺得在外面再大的辛苦也值得。他説:“不管做什麼,兩三年內我是一定要回家的,回到孩子和父母身邊。”

石欣和他的父母、兒子在湖南省花垣縣麻栗場鎮溜豆村的房前合影(2021年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四年前,得益于扶貧政策,石欣在縣裏學會了油漆技術,隨後到廣州一家玩具廠務工。每月5000元的收入讓他成為家中的頂梁柱。和石欣一起幹油漆活的老鄉,有好些已轉行,但石欣堅持了下來。他的技術越來越純熟,已經成為“大師傅”。

  石欣已從原來的工廠辭職,自己接單。這兩年,石欣的足跡覆蓋廣東、浙江、上海等地,甚至還曾到越南接了一個幾個月的大單。因為不適應越南氣候,去了不久還進過醫院,但為了多掙一些錢,石欣咬牙堅持了下來。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石欣在位于廣州番禺的工廠裏(2017年1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梁旭攝);下圖為:石欣和孩子一起在花垣縣遊樂場玩耍(2021年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李嘉樂攝)。新華社發

  存夠十萬元回家創業是石欣四年前的夢想。2018年開始,借助扶貧創業項目,石欣讓在家的父親幫忙養豬,當年就掙了一些錢。遺憾的是,2019年碰上非洲豬瘟,養豬沒有成功。

  盡管養豬的事不順利,所幸這些年攢下來的錢已離當初定下的目標不遠。石欣想著將來考個駕照,買輛小貨車,回家可以做點跟油漆相關的小買賣。“縣裏正在搞工業園,也有不少機會。”

  羊肚菌地裏的希望

滕建輝在廣東佛山的工廠宿舍陽臺吃飯(2017年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在滕建輝家門口的山坡地上,三個塑膠大棚裏的羊肚菌正破土萌芽。

  記者看到,棚子裏菌種已開始稀稀疏疏地鑽出來,正經的壟里長得不多,倒是邊上用來走路的壟溝裏,播種掉落的三兩株長得挺旺盛。滕建輝向記者解釋,因為第一次種植,沒經驗,前段時間氣溫高的時候沒控制好,種子被燒了。

  記者問:有沒考慮過會失敗?

  滕建輝説:不怕,失敗了再來。

滕建輝在廣東佛山工廠裏工作(2017年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作為原來工廠的小組長,滕建輝已經有8000元的月收入,但他更看好在家鄉發展的機會。去年10月,滕建輝妻子和一家專業種植羊肚菌的企業合作,用閒置的土地開始試種菌子。

  滕建輝自己算過賬:“如果種得好,一畝羊肚菌每年差不多可以掙2萬元,種個10畝,就算沒有20萬元,一年掙10萬元也可以了。”

  滕建輝家所在的邊城鎮,因沈從文的《邊城》而聞名,這幾年旅遊越來越火。滕建輝在琢磨著如何搭上鄉村旅遊發展的快車,利用網絡直播平臺推銷自己的羊肚菌。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滕建輝在廣東佛山的工廠車間(2017年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梁旭 攝);下圖為:滕建輝和妻子在湖南省花垣縣邊城鎮騎馬坡村包谷坨寨的大棚裏查看羊肚菌的生長情況(2021年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吳濤 攝)。新華社發

  四年前面對記者採訪時,滕建輝對自己長年在外打工沒照顧好家耿耿于懷。他説:“每次回來,看著他們在忙,自己卻幫不上什麼忙,像個局外人一樣。”現在家裏有3個孩子,妻子一個人已經照顧不過來,滕建輝説,自己希望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

  臨近春節從廣東佛山回來前,滕建輝辭掉了工廠的工作,回家後和妻子在鎮裏租了房子,方便照顧孩子上學。

  滕建輝和妻兒在湖南省花垣縣邊城鎮騎馬坡村包谷坨寨的種植羊肚菌的大棚前合影(2021年2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這幾年鄉村的變化給了滕建輝信心:家家戶戶都改造了旱廁,裝上了熱水器;硬底化的村道直通家門口;機耕道直接修到田間地頭;創業配套不斷完善,縣裏提供越來越多的技術支援……

  “村裏知道我們在種菌子,準備請縣農業局的技術員到府指導。”滕建輝説,只要好好幹,就有希望幹成。

  “心定下來,像是有了根”

文玲玲在廣東佛山的工廠宿舍裏(2017年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魯 攝

  “想你想你想著你,想和你在一起……”在花垣縣城的家裏,文玲玲懷抱著七個多月大的女兒,小聲地哼唱著。和四年前一樣,她還是那麼愛笑,唱歌時眼睛也在笑,彎彎的,就像女兒的小名——“小月亮”一般。

  四年前,這個獨自一人在異鄉闖蕩的姑娘最愛聽的歌曲是《你知道我在等你嗎》。如今,文玲玲點開手機,“最常播放的曲目,現在幾乎全是兒歌了”。

文玲玲帶著7個多月大的女兒回到湖南省花垣縣的家中過年(2021年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濤 攝

  2019年國慶節,文玲玲和相戀多年的男友結婚。去年7月,小家庭迎來了新成員。

  今年回家過年,她沒再像以前一樣乘坐火車,而是和丈夫開著私家車從廣東佛山回到老家。

  在公司中,文玲玲已從文員升職為財務主管,隨著職位提升,文玲玲的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

  歲月和母愛,讓當年那個風風火火、爬上高高的桌子在電閘箱裏換路由器的姑娘,增添了一層柔和的光輝。

文玲玲和丈夫帶著7個多月大的女兒回到湖南省花垣縣老家過年(2021年2月9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嘉樂 攝

  當上了母親,人生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文玲玲認為自己最大的變化是“心定下來了,就像是有了根”。她覺得,以前生活有些飄,總是對未來有各種各樣的想法,如今最大的想法是繼續努力,為孩子創造更好的成長環境。

  記者手記:點點星光,匯成燦爛星河

  四年後再訪,記者感受到的不僅是3位主人公生活和家庭的巨大變化,更是他們精氣神的變化。他們懷揣夢想,砥礪前行,更加美好的生活就像早春裏的花兒含苞待放。

  上有老下有小的石欣決心要在40歲前結束外出“流浪”的日子回家創業,笑稱已經到了“中年危機”階段;滕建輝説為了3個兒子以後讀書和結婚,已“欠債”百萬元;文玲玲不動聲色穩步向前。

  三人的神情裏,少了擔憂和愁苦,多了一份昂揚向上的積極。滕建輝説:“我覺得自己最大的變化是對未來多了一份積極,前所未有的積極。”

  偉大時代的肥沃土壤讓夢想不斷生長。石欣、滕建輝、文玲玲,三個人樸實真切的小小夢想,就像是夜空中閃亮的三顆星星,與這個時代每一個人的夢想一起,點點星光,匯成燦爛星河。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