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12:49:3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塞上春播新農事 孕育增收新希望

字體:

  新華社銀川2月26日電(記者靳赫)早春時節,寧夏銀川市賀蘭縣金貴鎮紅星村的農田裏傳來隆隆的馬達聲。一臺大型農機剛剛駛過,一群種植戶便走上前來,蹲著用手指撥弄土壤,像是在翻找著什麼。

  “麥種播得還挺勻。”“化肥深度怎麼樣?”人群中不時傳來這樣的議論。看到了記者的疑惑,這片土地的耕種者張天學解釋説:“這是在展示和推廣小麥勻播技術,這些人都是專門跑來看實際效果的。”

  據國家小麥産業技術體係銀川綜合試驗站站長魏亦勤介紹,小麥勻播是近兩年銀川市在春播生産中主推的一項技術,可以將麥種、化肥均勻地播進土壤中,以增強後期小麥抗倒伏能力,並抑制田間雜草生長。當地前兩年的實踐中,這項新技術讓小麥單産平均提高7%左右,今年小麥勻播技術將得到更大范圍的推廣。

  “我們現在講究農機農藝融合,你看看這機械,也是大有門道。”張天學指著正在地裏作業的農機説。記者看到,隨著農機徐徐駛過,田地裏旋耕、播種、施肥、覆土等多道工序一次性完成。張天學告訴記者,以前農機不跑兩三趟幹不完這些活,如今效率提高,成本降低,擴大的是種植戶的利潤空間,也正因如此,跑來學習新技術的人逐年增多。

  今年在銀川市多地農村,除了新技術、新機械推廣力度增強,使用最新小麥良種的人也越來越多。銀川市永寧縣永國現代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黃永國在永寧縣望洪鎮種了600多畝小麥,與往年不同,今年他全部種上了小麥新品種“寧3015”和“寧春55號”。

  “比起以前種植的品種,這兩種小麥産量更好、品質更高。更重要的是,我今年種植的‘寧春55號’能比傳統品種小麥早熟5天左右,你可別小看這5天,我可以大做文章。”黃永國説。

  寧夏地處西北地區,由于氣候冷涼,農戶種植糧食作物面臨“一季有余、兩季不足”的問題,春小麥早熟幾天,便能給後茬復種的蔬菜、飼草等作物爭取到關鍵的生長時間。據銀川市農業農村局統計,這種一年兩熟的種植模式可讓每畝地的年産值至少增加2000元,大大提高了種植效益,預計今年全市麥後復種農作物面積將達12萬畝左右,較去年增加30%以上。

  “今年我這麥子剛種上,就有浙江來的客商和我簽了後茬復種盤菜的訂單,種植效益好了,我們生産的積極性自然也就高了。”黃永國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43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