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8:53: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革命的“第一槍”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中國革命的“第一槍”

  新華社記者徐壯

  深沉如鐵的黑夜,被最響亮的槍聲劃破。

  1927年,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夭折。蔣介石、汪精衛相繼背叛革命,大肆屠殺共産黨人和工農群眾。黨員數量由五大召開時的近5.8萬人急劇減少到1萬多人。

  白色恐怖之下,生存還是毀滅?

  要挽救革命,必須走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道路!

  8月1日,古城南昌一個平常的日子。淩晨兩點,全城正酣睡在炎夏中。

  砰!砰!砰!——

  三聲清脆的槍響劃破黑夜,古城驚醒。中國共産黨領導的起義軍頸扎紅領帶、臂扎白毛巾,以“山河統一”為密碼,僅用4個多小時就肅清南昌城內的守軍。

  最先那三聲信號槍,開槍人已不可考。但有一把M1896式警用型毛瑟手槍,卻曾親歷過那驚心動魄的一晚,並且保存至今、載入史冊。它的主人,正是南昌起義的領導者之一、時年41歲的朱德。

  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講解員介紹,M1896式毛瑟手槍誕生于1896年,是世界上第一種真正的軍用自動手槍。

  長26.3釐米、口徑7.63毫米,槍管只有97毫米,便于攜帶。由于其彈匣部分方方正正,看起來就像一個盒子,當時的軍人便俗稱“盒子炮”。

  朱德曾擔任南昌市公安局長,據稱這就是他被配發這支警用型毛瑟手槍的原因。

  也因為曾在江西工作,起義前夕,領導第3軍軍官教育團的朱德受到中共中央指派,前往南昌做先期準備。

  7月27日,負責領導武裝起義的周恩來到達南昌,當晚住在朱德寓所。朱德向他匯報了南昌城內國民黨軍隊駐扎情況,畫了一張詳細的駐軍布防圖;還提供了敵軍將領集中在廬山參加反共會議、南昌城裏守敵減少等情況。

  周恩來稱,朱德為準備起義立了大功。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徐佔權説,當時中共所掌握和影響的幾支主要武裝都聚集于離南昌約130公里的九江一帶,而南昌守敵僅有不足萬人的兵力。此外,當時南昌交通不便,敵軍的其他部隊很難在短時間內增援南昌。這正是選擇在南昌武裝起義的原因。

  江西大旅社,曾是南昌最豪華的賓館。旅社一樓大廳,擺放著時鐘、屏風和兩面鏡子,蘊藏著“始終平靜”的吉祥之意。

  為了方便指揮起義,朱德出面租下這個地方,中共前敵委員會在此成立。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一個“始終平靜”之地,成了共産黨獨立領導武裝革命的中心。

  “南昌起義是在極端危急的形勢下挽救中國革命的壯舉。”國防大學教授徐焰説。

  猶記當時烽火裏,九死一生如昨。起義的人們不會想到,南昌起義之日,將成為一支傲立東方的威武之師的誕生日。

  那決定歷史的一晚注定永恒:朱德後來把它莊重地刻在了槍匣上——“南昌暴動紀念 朱德自用”。

【糾錯】 【責任編輯:聶晨靜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4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