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6 07:37:40
來源:新京報

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六環)年底通車

字體:

  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六環)年底通車

  雙向八車道設計,引入智慧交通理念打造“智慧路”;京津冀交通一卡通與全國288個城市互聯互通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已有七年。七年間,京津冀地區在諸多重點領域已取得積極進展。

  北京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市委市政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李文紅表示,北京持續增強與天津、河北兩地的協同聯動,有序推進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構建河北雄安新區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兩翼”聯動發展格局。

  她介紹,幾年間,京津冀地區已經在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協同治理、産業對接協作、公共服務共建共用等重點領域取得積極進展。

  關注 1

  北京曬京津冀協同發展七年“成績單”

  李文紅介紹,幾年間,北京從源頭上嚴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制定實施了全國首個以治理“大城市病”為目標的新增産業禁限目錄。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不予辦理新設立或變更登記業務累計達2.34萬件。科技、商務、文化、資訊等高精尖産業的新設市場主體持續增加,佔比由2013年的40%升至2020年的60%,為北京發展現代産業體係增添了新動力。

  在“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方面,2014年以來,北京市累計退出一般制造和污染企業2800余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980余個。同時,北京堅持疏解與提升並重,加快補齊便民服務設施,建設提升便民商業網點6600多個。

  在構建“兩翼”聯動發展格局方面,北京全力支援雄安新區開局起步,以“交鑰匙”方式在雄安建設3所學校、1所醫院,建成後將由北京四中、史家胡同小學、北海幼兒園、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援。目前,三校項目接近完工,醫院項目主體結構正在施工。

  伴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正式投運,已構建形成“雙樞紐”格局。李文紅指出,“軌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打造,京張高鐵開通運營,京哈高鐵全線貫通,京唐城際鐵路城市副中心段開工建設。

  此外,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延、通密線、東北環線開通運營,市郊鐵路總裏程達到約393公里。目前,京雄城際鐵路已全線開通運營,北京西站到雄安的時間縮短至50分鐘,從大興機場最快19分鐘可達雄安新區,雄安進入北京1小時交通圈。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開工建設,直連直通的交通體係正在加快構建。

  在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方面,2019年1月,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第一批搬遷涉及35個部門、165個單位、約1.2萬人。城市綠心森林公園開園運營,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進入主體結構施工階段,環球影城主題公園一期基本完工,正在抓緊實現高水準開園運營。

  李文紅表示,“十四五”時期,北京將以減量倒逼集約高效發展,主動支援河北雄安新區建設,高水準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推動通州區與北三縣一體化聯動發展,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橋頭堡,推動形成兩翼齊飛的新格局。

  關注 2

  “軌道上的京津冀”已初步形成

  北京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表示,自2014年以來,北京推動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多節點、網絡狀、全覆蓋的交通體係不斷強化,實現區域交通運輸組織和服務品質顯著提升,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交通網絡化布局方面,目前京津城際延伸線、京雄城際等先後建成通車,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京唐、京濱城際不斷加快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線、懷密線等市郊鐵路投入運營,區域鐵路網總裏程增長超過15%,“軌道上的京津冀”初步形成並不斷發揮作用。

  趙陽介紹,目前,北京市域內的國家高速公路“斷頭路”全部清零,高速總裏程達到1174公里,京津冀區域高速公路裏程增長超過25%,路網結構得到持續優化。

  目前,京津城際鐵路已實現“公交化”運營。此外,北京已累計發行京津冀交通一卡通700余萬張,實現與全國288個城市互聯互通、市民可以“一卡走遍京津冀乃至全國”。

  趙陽表示,北京將盡早完成京雄高速、G109新線高速、新機場北線高速西延段、東六環入地改造等工程,不斷提高京津冀交通互聯互通水準,“將京津冀建設成為交通強國建設的樣板區、全面深化交通運輸改革的試驗區、區域交通一體化的示范區以及交通運輸現代化的先行區。”

  關注 3

  每年派專家赴北三縣送教

  李文紅表示,幾年來,通州區與北三縣協同發展方面也取得了諸多進展。目前,通州區與北三縣聯通道路已達到10條,其中高速公路3條、國道4條、市道2條、縣道1條,聯通橋梁5座。同時,兩地已有21條通達公交線路。

  北京市教委與廊坊市政府簽署了《北三縣地區教育發展合作協議》,每年選派北京教育專家赴北三縣開展送教活動,組織優質學校接收北三縣近百名教職員工來京跟崗研修,兩地中小學廣泛開展教學研討、師生交流和幹部教師挂職交流等活動。

  此外,朝陽醫院等4家市屬醫院對口支援北三縣燕達醫院,幫助其成為三甲綜合醫院,年門診量增加了7倍多,市屬醫院對口幫扶北三縣開展各類專業技術培訓680余人次。

  北京市教委發展規劃(功能疏解)處處長姚林修表示,為推動構建區域教育協同發展新格局,下一步,北京將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教育發展,推動三所“交鑰匙”學校建設,適時拓展實施一批幫扶合作項目。

  同時,將深化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教育統籌規劃發展,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向北三縣地區延伸布局,鼓勵本市優質中小學採取教育集團、學校聯盟、對口幫扶、開辦分校等方式開展區域合作辦學,擴大教育資源的輻射面,同時,深化共建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建設,提升資源共用水準。

  探訪

  京雄高速北京段可實現無人駕駛

  趙陽介紹,在支援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方面,北京主動與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進行規劃對接、項目對接和政策對接,同時,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建設,預計將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車。

  昨日,記者在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總包部八工區施工地現場看到,工人正在進行基礎工程的建設,其中,若幹名工人正在進行高速公路的承臺施工。

  中國中鐵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建設指揮部指揮長汪德志介紹,京雄高速公路是京津冀地區一條重要的公路,是直接連通北京和雄安新區的交通幹道,北起南五環路,南至京冀界,與河北段相接,途經豐臺區、大興區、房山區,全長約105公里,其中北京段長約27公里,主線路基標準寬度42米。

  汪德志説,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是雄安新區及新機場方向來往車輛接入六環的一個重要線路,能夠為北京交通疏解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汪德志介紹,京雄高速北京段(市界至六環)設置雙向八車道,將打造成為引入智慧交通理念的“智慧路”,能夠實現無人駕駛等方面功能。記者 徐美慧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4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