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23:53:48
來源:新華網

國家鄉村振興局亮相,挂上這塊牌子意味著什麼?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國家鄉村振興局亮相,挂上這塊牌子意味著什麼?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胡璐

  25日16時,北京市朝陽區太陽宮北街1號,“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牌子已經永久性摘下,“國家鄉村振興局”的牌子正式挂上。

  機構更疊背後,是我國“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怎樣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這次挂牌傳遞了新姿態:時間無縫銜接,工作壓茬推進,使命傳遞接力。

  2月25日,國家鄉村振興局挂牌儀式在北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有效銜接要無縫銜接

  這次挂牌在時間上選擇無縫銜接,目的就是要做到此前中央明確的,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不留空檔,政策不留空白。

  推進鄉村振興此前中央也早有部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全面布局鄉村振興,明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1個多月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鞏固和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係大局的重大問題。

  今天的大會剛剛結束,國家鄉村振興局就挂牌亮相,就是按照此前的部署一步步推進的結果。

  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盡管我國“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移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但我們也要清醒認識到,脫貧的基礎比較脆弱:脫貧群眾生活有了保障但收入仍不高,遇到風險變故可能就要返貧;産業起來了但基礎還不強,資金政策一撤産業可能就垮掉。

  脫貧攻堅千秋偉業,難度之大超乎想像。越是脫貧難度大的地方,脫貧之後就越要鞏固脫貧成果,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可以説,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是銜接推進鄉村振興的優先任務,推進鄉村振興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必然要求。

  這是2月25日拍攝的國家鄉村振興局。新華社記者 翟健嵐 攝

  全面推進要專門推進

  這次挂牌也標誌著,鄉村振興這件大事,有了專門機構來主抓,已經從謀劃階段走向全面落地見效。

  剛剛發布的中央一號文件將鄉村振興作為當前“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提出在脫貧地區重點建設一批區域性和跨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工程、加大對脫貧縣鄉村振興支援力度、在西部地區脫貧縣中確定一批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集中支援等,都是很聚焦且務實的舉措。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于脫貧攻堅,可以説我國從集中優勢資源支援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需要採取最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因此,我國首次設立國家鄉村振興局這一專門機構,承擔這一歷史使命,也展現了我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決心。

  原班人馬接續奮戰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中央明確要全面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打贏脫貧攻堅戰關鍵在人,推進鄉村振興同樣需要一支過硬隊伍。原國務院扶貧辦這一機構雖然“功成身退”,但原國務院扶貧辦工作人員整體上保持原班人馬接續奮戰。

  這也正如中央此前部署,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保持政策總體穩定不變。要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農村工作隊,“五級書記抓扶貧”的寶貴經驗也將繼續發揚光大,轉為“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

  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的組織推動、要素保障、政策支援、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工作機制,也將根據實際需要運用到推進鄉村振興,建立健全上下貫通、精準施策、一抓到底的鄉村振興工作體係。

  摘掉“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牌子是向一個時代的揮手告別,這個1986年就成立的機構圓滿完成歷史使命。

  牌子變了,但工作的主戰場沒有變,工作主要內容和隊伍沒有變,讓脫貧群眾和全國人民一起向著更美好生活奮鬥的目標沒有變。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40多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40多年後的今天,我們將通過振興鄉村,開啟城鄉融合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14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