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5 21:09:34
來源:新華網

請查收!你有一份來自未來的出行報告

字體:

  10多年後的交通出行會是什麼樣?30年後的交通出行又會有哪些新變化?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布局了未來交通建設目標和重點任務。來,一起打開這份來自未來的出行報告。

  綱要明確,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能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到那時,可以隨時隨地來一場“説走就走的旅行”。

  2月1日,施工人員在贛深高鐵汕湛高速特大橋無砟軌道上鋪設首條鐵軌。贛深鐵路設計時速350公里,建成通車後贛州和深圳兩地的通行時間將由目前最快6個小時左右壓縮至2個小時以內。 新華社記者劉大偉 攝

  除部分邊遠地區外,全國縣級行政中心基本可以15分鐘上國道、30分鐘上高速公路、60分鐘上鐵路,市地級行政中心45分鐘上高速鐵路、60分鐘到機場。地級市之間基本實現當天可達。中心城區至綜合客運樞紐半小時到達,中心城區綜合客運樞紐之間公共交通轉換時間不超過1小時。

  “全國123出行交通圈”——都市區1小時通勤、城市群2小時通達、全國主要城市3小時覆蓋將基本實現。早上坐高鐵異地上班,下午再坐高鐵下班回家買菜做飯,將在更多的地方成為現實。

  到那時,你的快遞包裹將跑得更快。

  2020年12月23日,時速350公里高速貨運動車組在中車唐山機車車輛有限公司正式下線,未來將在全球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高鐵貨物快運。 新華社發(吳可超 攝)

  運輸結構更加優化,物流成本進一步降低,交通樞紐基本具備寄遞功能,實現與寄遞樞紐的無縫銜接。“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國內1天送達、周邊國家2天送達、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達也將基本實現。

  到那時,自動駕駛等智慧出行服務將變得觸手可及。

  這是國內首個在渝投用的5G自動駕駛開放道路場景示范運營基地,一輛L4級自動駕駛汽車在進行自動駕駛模式下的測試運作。新華社記者劉潺 攝

  基本建成泛在先進的交通資訊基礎設施,實現北鬥時空資訊服務、交通運輸感知全覆蓋。智能列車、智能網聯汽車、智能化通用航空器、智能船舶及郵政快遞設施的技術將達到世界先進水準。

  這期間,你的出行需求會有些新變化,將更偏好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的需求。

  預計2021至2035年旅客出行量年均增速為3.2%左右。高鐵、民航、小汽車出行佔比不斷提升,國際旅客出行以及城市群旅客出行需求更加旺盛。東部地區仍將是我國出行需求最為集中的區域,中西部地區出行需求增速加快。

  此外,你的貨物運輸需求將穩中有升,更加青睞高價值、小批量、時效強的需求。

  預計2021至2035年全社會貨運量年均增速為2%左右,郵政快遞業務量年均增速為6.3%左右。東部地區貨運需求仍保持較大規模,中西部地區增速將快于東部地區。

  打開了2035年的出行報告後,我們再去探索本世紀中葉的交通出行。那時,你將享受到世界一流的交通出行服務。

  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全面建成,我國將擁有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礎設施體係,交通運輸供需有效平衡、服務優質均等、安全有力保障。新技術廣泛應用,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出行安全便捷舒適,物流高效經濟可靠,實現“人享其行、物優其流”

  1月30日,在中鐵十七局安九高鐵安慶鋪軌基地,工作人員進行卸軌作業。安九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要通道京港(臺)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里。新華社記者劉軍喜 攝

  實現這些目標,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綱要具體列出了三方面任務,即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布局、推進綜合交通統籌融合發展、推進綜合交通高品質發展,這其中具體涉及12項工作。

  以優化國家綜合立體交通布局為例,這需要我們構建完善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加快建設高效率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何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它是由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中最為關鍵的線網構成,是我國區域間、城市群間、省際間以及連通國際運輸的主動脈,是支撐國土空間開發保護的主軸線。

  我們要建設什麼樣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

  1月22日,參加試飛儀式的成都航空的ARJ21客機降落在天府國際機場,通過“水門”。自當日起,成都天府國際機場開始真機試飛,這標誌著該機場向著投運通航邁出了關鍵一步。新華社發(張勇 攝)

  形象地説,就是“6軸、7廊、8通道”。綱要將重點區域按照交通運輸需求量級劃分為“極、組群、組團”3類,其中,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4個地區作為極。在4極之間,布局6條綜合性、多通道、立體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軸;在極與組群、組群與組群之間,布局7條多方式、多通道、便捷化的交通走廊;在極或組群與組團之間、組團與組團之間,布局8條交通通道。

  這是2020年12月4日拍攝的時速400公里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動車組。列車採用世界首創的時速400公里高速可變軌距轉向架和內置軸箱轉向架,可實現在不同國家、不同鐵路軌距線路上的自動變軌,能夠在零下25攝氏度至零上50攝氏度的低高溫環境下持續運營。 新華社記者邢廣利 攝

  這樣美好的交通圖景,你心動了嗎?

  加快構建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人民滿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強國未來可期!(記者魏玉坤)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