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5 20:40: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基本著力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題: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基本著力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要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瞭基本著力點。

  黨的百年歷史,就是共産黨人真抓實幹、務實為民的歷史。無論是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還是戰洪水、抗地震、控疫情,我們黨一路攻堅克難,一心為民造福。實幹是最有力的證明,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因為始終堅持實幹為要,始終把落實放在重要位置,不斷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我們黨才能始終贏得人民最廣泛的支援和擁護,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在回望百年黨史中不斷滋養初心使命,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根本宗旨,大力弘揚幹實事、求實效、創實績的優良作風。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始終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鬥目標,不斷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做到辦實事、開新局,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不斷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進一步增強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繫。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抓實黨史學習教育,決不能閉門造車、自拉自唱,要聚焦群眾關切,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群眾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有哪些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只有走出去、沉下去,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才能發現問題、找到差距、明確改進方向,避免學習教育和實際工作“兩張皮”。要真正摸清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難,推動工作往實裏做、往百姓心坎上做。要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暢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通過各種方式問需于民、問計于民,使各項決策更加符合群眾願望和利益,使黨史學習教育更加富有實效。

  知之非艱,行之惟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要從黨史中汲取勇氣和力量,弘揚擔當精神,敢于動真碰硬。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前方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不少難關要攻克。越是打硬仗,越需作風過硬、本領高強。黨員幹部要煥發實幹者的精氣神,發揚從嚴從實、真抓實幹的作風,勇于挑最重、最難的擔子,多下抓小、抓細的“繡花”功夫,多辦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力量,奮力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新聞連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