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16:43:30
來源:新華網

有的淪為“僵屍賬號”,有的為漲粉劍走偏鋒……這樣的政務短視頻跑偏了

字體:

  新華社貴陽2月24日電 題:有的淪為“僵屍賬號”,有的為漲粉劍走偏鋒……這樣的政務短視頻跑偏了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向定傑

  當前,全國多地政務新媒體向短視頻平臺延伸,豐富了政務公開途徑,成為貼近群眾、服務民生的新渠道。今年2月,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各級政府共開通政務抖音號26098個。

  但“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地方的短視頻政務賬號重數量、輕運營,不少成為“僵屍賬號”,還有的為漲粉時常“走偏”,加重了基層負擔,損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有的“僵屍”“休眠”,有的劍走偏鋒

  在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臺,不難找到一些政務機構的賬號。記者以“鎮人民政府”為關鍵詞,在某短視頻平臺上進行用戶檢索,手機螢幕上出現的搜索結果長達近百頁。其中,不少鄉鎮政府的短視頻賬號從未發布過任何作品,有的鄉鎮政務短視頻賬號開通後最新的一條動態還停留在一年前。

  與此同時,為吸引粉絲關注,一些基層政務類賬號劍走偏鋒,發布不符合官方身份的內容,一些不當操作甚至引起網絡輿情。

  記者瀏覽多個政務短視頻賬號,發現有的賬號一味追熱點,全然不顧與自身行業、職責是否相符,缺乏政務公開和服務功能。例如,某個擁有66萬粉絲的政務短視頻賬號,至今已發布2500多個作品,但絕大部分素材取自網絡熱點,有的只是簡單更換了配樂或者字幕,且未標明來源。

  記者還注意到,一些政務短視頻賬號異常活躍,頻頻出現在熱門視頻評論區。在一則“男子橫穿馬路不減速被撞重傷”的視頻的評論區中,某地方交警賬號直接質疑外地交管部門調查結果,引發網友熱議。

  還有部分官方賬號喜歡發布聳人聽聞的消息。“警惕!4歲男孩流鼻血身亡”“痛心!一家九口聚餐八人中毒身亡”……這些都是某鄉鎮官方短視頻賬號發布的異地新聞內容。在疫情防控中,一張標題為“廣州女毒王境外返回確診,坐遍14條地鐵”的圖片曾被某官方賬號使用,在網上造成不良影響。

  形式主義新“秀場”:勞民傷財裝點門面,遇到咨詢求助不回應

  一些地方政務短視頻賬號的無品質發展已引起群眾和基層幹部的反感。

  “實在想不通,一個鄉鎮值得開一個短視頻賬號嗎?”正忙著填資料的微博網友“一只甜團子”抱怨,此前當地的政府微信公眾號就已達上百個,平均閱讀量就一二十,最近領導又要求開一堆抖音號。

  政務短視頻的制作需要耗費不少精力,包括策劃、拍攝、剪輯等多環節,不少基層幹部更覺分身乏術。

  “還有一千粉絲就完成任務啦,大家可不可以加個關注嘛,實力寵粉噠”——在大熊貓“祿祿仔”意外窒息死亡視頻下,某官方賬號的編輯留言更是直接道出了上級的任務指標。在某地發布的關于做好短視頻賬號等推廣使用工作的通知中提到,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部署,安排專人抓好落實,並報送關注推廣情況。

  為緩解人手緊張、能力不足問題,一些地方不惜花高價購買第三方服務。記者檢索發現,近半年來,有300多條各地政府部門的採購公告涉及政務短視頻賬號運營、視頻制作,價格多在數十萬元以上。其中,2020年12月14日發布的某地司法局年度短視頻賬號運營服務項目成交公告顯示,一家文化傳媒公司以25萬元的報價中標。

  一些地方大張旗鼓做政務短視頻賬號的驅動力是“政績”。據了解,一些地方已連續幾年開展“十佳政務抖音號”“年度政務新媒體”評選活動,為此當地幹部職工不得不四處拉票。

  還有網友説,一些地方的官方短視頻賬號跟市場行銷號的做法一樣,時常發布賣慘、寵粉的言論,但等到真的有網民咨詢、求助時,他們卻毫無回應,消失得無影無蹤。

  要創新更要初心,杜絕制造“政績泡沫”

  記者了解到,國家為推進政務新媒體健康有序發展,曾出臺專門意見。多位受訪人士表示,政務傳播跟上新形勢很有必要,但不能損害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能加重基層負擔。

  網友“Kurama”等認為,短視頻App是記錄生活的平臺,不是記錄流量的平臺,更不是政績、業績考核的平臺。政務短視頻賬號不應把自己混同于市場行銷號,要結合本職工作,給群眾提供真正有用的資訊和服務。

  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傳媒與輿情研究所所長沙颯認為,政務新媒體要落腳在“政務”與“權威”上,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無底線吸粉、雷人雷語等操作,與中央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

  “服務群眾是政務新媒體發展定位的關鍵詞。”沙颯説,政府部門要立足政務工作職責,推動與群眾日常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民生事項向網上延伸,為公眾提供優質便捷的政務服務。

  “在當前全媒體時代,官方開設新媒體賬號,首先要做好議題設置,有準確的內容定位。”中國傳媒大學互聯網資訊研究院副院長李未檸表示,政務新媒體的健康發展,需要領導幹部與基層公務員端正態度,加強服務,在與網民溝通過程中求真務實,把滿足民生訴求作為第一要務。

  沙颯還認為,政務新媒體的創新實踐要有正確的考核導向,不能為了數據好看而造假,例如通過直播帶貨等制造“政績泡沫”。要嚴禁購買粉絲等造假行為,不得強制要求下載使用或點讚、轉發。

  一些基層幹部還建議,縣、鄉級政務類短視頻賬號可以精簡整合,減少外包採購中的資源浪費和後續風險。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新聞連結
  • 新華熱評:政務新媒體的路別走偏了
    隨著網絡傳播格局的變化,政務新媒體空前發展,從“兩微一端”向短視頻等領域延伸。不少政務賬號通過內容與形式創新,助推政務公開和政務服務,方便百姓、貼近民生。
    2021-02-24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