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3 12:27:47
來源:新華網

數據可視化:擺脫貧困,中國這樣走過

字體: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是世界上貧困人口最多的國家。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幫助那麼多人擺脫貧困。

  下面這組圖示,將以詳實的數據,講述中國的貧困標準是如何一步步追趕國際水準,並實現全方位提升貧困人口生活水準,確保脫貧“成色”十足

  1978年,按當時每人每年收入100元的農村貧困標準,中國有2.5億人口生活在這一水準之下。

  到2008年,中國貧困標準提升至每人每年1196元,比1978年翻了近11倍,貧困人口數量減至4007萬人。

  在我國,對“貧困”的衡量是以每人每天攝入2100大卡熱量為基本食物消費的最低標準。2100大卡換算成一籃子食物,現在大約可以包含1斤糧食、1斤蔬菜、1兩肉或1個雞蛋。

  1978年,廣大農民的餐桌上多是粗糧,鮮有肉蛋,食物支出佔總支出比重85%以上。到了2008年,貧困人口飲食結構發生明顯改變,可以實現“有吃、有穿”,基本滿足溫飽,食物支出佔比降至60%左右。

  中國的貧困標準曾長期低于國際貧困線

  世界銀行發布的貧困標準是國際上最常採用的貧困標準。上世紀90年代,世界銀行首次發布每人每天1美元的極端貧困標準。到2008年,世界銀行將貧困標準提升至每人每天1.25美元,按購買力平價換算,這相當于中國的每人每年收入1746元人民幣水準。

  直到這時,我國執行的農村貧困標準雖已達到每人每年1196元,但仍然顯著低于國際貧困水準。

  2010年,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位,經濟快速持續增長為消除貧困提供了堅實基礎。

  中國政府在2010年制定了每人每年2300元的新貧困線。按購買力平價方法計算,這一價格相當于國際上每人每天2.3美元,已超過世界銀行當時執行的1.25美元貧困標準

  中國提出的脫貧目標任務,不僅是要從數字上衡量貧困人口收入水準變化,而且強調多維度提升貧困人口生活品質,穩定實現吃不愁,穿不愁,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安全住房有保障。

  2015年,世界銀行再次將貧困標準上調至每人每天1.9美元,此時,中國採用的最低貧困線已升至每人每年2855元,換算下來仍明顯高于世界銀行的1.9美元水準。

  這是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脫貧攻堅戰。2012年至2020年,中國實際執行的最低貧困標準從每人每年收入2625元提升至4000元,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

  2020年,我們如期完成了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消除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打下堅實基礎。

  從貧困大國到小康社會,中國的減貧之路也是中國的現代化之路。

  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有望于“十四五”末達到高收入國家標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緩解相對貧困,仍然任重道遠。

  過去幾十年中,我們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中國,正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穩步前行。 

 

出品人:田舒斌 徐姍娜

總監制:周紅軍

監 制:馬軼群 肖 陽 朱永磊 董博越

統 籌:翟子赫

記 者:曹 瀅 邱麗芳

編 輯:白明輝 鄧豪俁 陳 伸 陳凱茵

導演/動畫:魏文彬

美術/渲染:王妍清

模型:楊茂林

配音:劉子華

作曲:朱李傑

指導單位:國務院扶貧辦

新華網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曹瀅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1103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