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21:15:3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人勤春來早,踏雪備耕忙——我國糧食主産區黑龍江備耕見聞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23日電 題:人勤春來早,踏雪備耕忙——我國糧食主産區黑龍江備耕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喆、黃騰

  早春二月,冰雪未融,在我國糧食主産區黑龍江,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時,備耕工作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黑土地上呈現出一片火熱的備耕圖景。

  “掏出手機點一點,春耕用的農資就訂好了,這可比以前方便多了。”黑龍江省肇源縣和平鄉和平村村民陳友拿起手機揚了揚笑著説,往年都是和同村人結伴去農資市場購買農資,今年自己120畝地所需農資全靠手機“搞定”了。

  年初以來,黑龍江省多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往年熙熙攘攘的農資市場變得“冷清”,但農資經營商戶們卻沒閒著,他們利用手機、電腦處理著線上訂單。肇源縣肇源鎮海納生産資料有限公司經理吳濤説,今年1月起就有農戶線上上向他們訂購農資,目前已有1000多噸農資被訂購,1000多人交納訂金。“農戶需要啥可以直接在我們建的微信群裏訂,減少了聚集,又方便了農戶。”吳濤説,陳友的農資就是在這裏訂購的。

  人勤春來早。春節剛過,黑龍江省海倫市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社員們就在理事長高向秋的帶領下,翻地、做床、擺盤,著手培育辣椒秧苗。室外寒風凜冽,大棚裏卻暖意洋洋。

  今年這家合作社的育苗基地新增了30棟鋼骨架大棚、6棟日光溫室,整個辣椒基地種植面積也擴大到12000畝。高向秋説:“今年我們打算在原有種植辣椒的基礎上拓展蔬菜品種,增加一些菜花和青刀豆。”還計劃擴大銷售,將客戶范圍從原有的山東、河北擴大到上海、廣東等地。

  當一些人還沉浸在春節的氣氛中,位于黑龍江省鶴崗市新華鎮的新華火車站貨場已是一片忙碌景象。北大荒農業股份有限公司新華分公司訂購的1.4萬噸氮肥和磷肥運抵新華火車站,為保障備耕生産順利進行,新華分公司立即組織工作人員驗貨、裝車,並把肥料直接送到種植戶家中。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7130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