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20:55:30
來源:新華網

三大戰役:偉大的戰略決戰

字體:

  1949年1月14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攻入天津市區。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三大戰役:偉大的戰略決戰

  新華社記者李兵峰、高玉嬌、趙婉姝

  元宵佳節即將到來,西柏坡節日氛圍濃厚。

  巍巍太行山,潺潺滹沱河。這個位于河北省石家莊市平山縣的山村,是聞名全國的革命聖地。

  70多年前,就是在這個解放全中國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中國共産黨指揮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

  時光飛逝,銘記下了那段歷史:1948年9月12日,遼沈戰役拉開戰幕;2個月後的1948年11月6日,淮海戰役正式打響;1949年1月31日,平津戰役勝利結束。持續142天的三大戰役,共殲滅國民黨軍隊154萬余人。

  “三大戰役是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戰略大決戰。”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郭芳説,“震撼世界的戰略決戰的勝利,是中國人民解放戰爭史上的光輝裏程碑,也奠定了人民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鞏固基礎。”

  2019年10月,遼沈戰役紀念館迎來一位特殊的參觀者——張貴斌。這位老英雄輕輕撫摸著烈士名錄墻上戰友的名字,低聲呢喃:“戰友們,終于又見到你們了。國家強大了,現在不用打仗了。”

  1948年初參軍的張貴斌,當時是東北野戰軍四縱的一名戰士,參加了遼沈戰役中最慘烈的塔山阻擊戰。

  “我們誓死堅守陣地,就算剩下一個人,也不會退縮。”張貴斌望著持槍振臂吶喊的解放軍戰士雕像時,淚水模糊了雙眼。

  張貴斌與戰友們發揚敢打必勝、勇于犧牲的戰鬥精神,打退敵人一次又一次進攻,將國民黨救援錦州的部隊擋在塔山,為整個戰役的勝利奠定了基礎。他因此榮立大功。

  塔山阻擊戰只是一個縮影。三大戰役中,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贏得了一場場勝利,徹底瓦解了國民黨反動派的統治基礎,大大加快解放戰爭在全國勝利的進程。

  率先發起的遼沈戰役,使中國的軍事形勢出現新的轉折點,改變了長期以來敵強我弱、敵優我劣的基本格局;淮海戰役書寫了以少勝多的輝煌歷史;平津戰役的勝利,加速了解放戰爭的勝利進程,為新中國定都北京舉行了奠基禮。

  硝煙已然遠去,號角仍在回響。在天津市北辰區的一個農家小院,96歲的楊樹柏與兒孫端坐一起、其樂融融。他身上的一道道傷疤,記錄下一個個戰鬥故事。

  楊樹柏在戰火中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親歷了平津戰役。他説:“不管什麼時候,我始終堅信,在黨的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取得最後的勝利。”後來,他在朝鮮戰場上孤膽守高地、只身戰強敵,榮立大功。

  當年,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強軍精武紅四連”前身所在部隊在淮海戰役中,和兄弟部隊擔任主攻任務,英勇頑強、所向披靡,涌現出許多戰鬥英雄。

  如今,在改革強軍的鏗鏘步履中,他們實現了從“鐵腳板”到“鋼履帶”、從“鋼刺刀”到“新戰車”的新跨越。

  “從戰火中走來,我們一定要紅色基因代代傳,一代更比一代強。”“強軍精武紅四連”指導員陳思宇説。

  軍隊打勝仗,人民是靠山。據統計,在三大戰役中,動員民工累計達880余萬人次,人民群眾出動支前的大小車輛141萬輛,擔架36萬余副……時任華東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曾説:“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

  走進淮海戰役紀念館,一輛泗水縣模范運輸團運糧的功勞車靜臥,見證了人民戰爭的威力,講述著當年硝煙戰場上,一輛輛小車推出一個個戰役勝利的感人故事。

  回望歷史,三大戰役的凱歌猶在耳畔,激勵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東部戰區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紅四連官兵進行搶灘登陸訓練(2020年7月28日攝)。新華社發(劉志勇 攝)

  在遼沈戰役中,當地百姓組成擔架隊,積極支援人民解放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遼沈戰役塔山阻擊戰的我軍陣地(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是在淮海戰役中,人民解放軍突破濃煙密火,撲向國民黨軍的指揮所魯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相關連結:

  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丨升起奪取全國決定性勝利的曙光——探尋遼沈戰役裏的紅色記憶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3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