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20:34:03
來源:新華網

硬“核”力量,助力山鄉脫貧攻堅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 題:硬“核”力量,助力山鄉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高敬

  “我們金鈴鄉這個山旮旯就像鈴鐺傳出的鈴聲,人們只聞其聲,卻難見真面目。”曾經的貧困戶喻國明這樣説。

  喻國明的家就在金鈴鄉。

  金鈴鄉有多遠?這裏地處重慶市石柱縣的大山裏,再往東走就是湖北省。曾經,當地為了修建一條從外面通往金鈴鄉銀杏村的公路,“累”壞了4臺挖掘機。

  金鈴鄉山大溝深,山青水綠,但這麼多年來這裏的鄉親們並不知道這大山除了阻擋人們的出路,還能給村民們帶來點啥。

  “我會種水稻、玉米,會種地瓜、馬鈴薯,但就是不知道怎樣掙錢。”喻國明無奈地説。

  如何在山水間找到群眾致富的“金礦”?中核集團委派的挂職幹部張國良2018年來到石柱縣,就一直在探索。他知道,只有培育出真正根植于當地的産業,將産業與市場對接形成良性迴圈,群眾的日子才能好過起來。

  答案就藏在眼前的大山裏。

  他了解到,石柱縣有700多年種植中藥材的歷史,也是全國最大的黃連種植基地。黃連的價值雖然深埋于地下,但美麗的花朵卻綻放枝頭,這就給發展中蜂養殖創造了條件。養蜂,成了當地人找到的出路之一。

  喻國明也想嘗試養殖中蜂,但苦于沒有資金,又沒有養蜂技術,家裏的日子總也看不見希望。

  其實,這並不是老喻一家的特殊情況,當地不少貧困群眾都渴望能找到脫貧致富的産業路子。張國良迅速協調中核集團為貧困群眾養殖中蜂進行補貼,並通過中核集團的培訓項目邀請養蜂能人為農戶免費開展養蜂技術培訓。

  聽説有補貼,還有免費培訓,老喻趕緊掐著手指頭算起了賬——養一箱中蜂原本要100多元,現在只需要10元錢,“我要養100箱!”

  從彎腰在土裏刨食到抬頭在花間養蜂,老喻逐漸挺起了腰板,也讓一家人的生活有了奔頭、嘗到了“甜頭”。

  僅僅一年時間,老喻的養蜂規模從100箱發展到180箱,一年下來全家收入7萬多元。

  “一輩子都沒掙過這麼多錢,看著銀行卡裏的數字感覺就像做夢一樣。”老喻咧著嘴樂了。

  這幾年來,作為央企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中核集團在大山深處著力推動産業扶貧,開發石柱莼菜、推進“稻鴨共生”香米産業,扶持黃連産業、打造烏天麻良種繁育基地、實現高山錯季蔬菜規模化發展、助力魔芋産業發展……一個個扶貧産業就像一盞盞燈,照亮了石柱的大山。

  目前,在中核集團的支援下,當地已形成涵蓋黃連、莼菜、三星香米、烏天麻、中蜂、高山錯季蔬菜等六大特色産業,形成了長效産業扶貧模式。中核集團通過産業扶貧共帶動當地2000多戶貧困戶脫貧增收。

  已是春耕時節,稻農們育秧正忙,蜂農們也即將迎來一年裏“最甜蜜的季節”……大山深處,萌動著無限的春意和生機。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