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3 11:01:4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機場“逐鳥人”:黑臉蛋是我們的“標配”

字體:

  新華社銀川2月23日電(記者許晉豫)説起機場,大多數人想到的是人來人往的候機樓,停滿飛機的停機坪。在寧夏銀川河東國際機場飛行區管理中心鳥防工作室,一個放滿鳥類標本的櫃子就顯得有些另類。

  “民航不安全事件中,鳥擊事件佔比超70%,做好鳥防是凈空保障的重中之重。展架上的標本是在機場周邊經常出現的鳥類,其中喜歡成群結隊飛行的鴿子、燕子、灰椋鳥等是重點防范對象。”西部機場集團寧夏機場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劉宇嘉説。

  銀川河東國際機場西臨黃河,周邊有大小湖泊十多處,東鄰白芨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機場之外便是茂密的樹木。鳥防班組長柳毅説:“機場附近有水係、林地,比較適宜鳥類棲息,在這裏棲息的鳥類有80多種,特別是為覓食穿越機場的鳥類很是讓人頭疼。”

  為讓長著翅膀的鳥兒“繞”開,銀川河東國際機場在機場及周邊設立核心區、臨界區、敏感區等6個區,並按照一季一策、一鳥一法開展鳥防。機場通過滅鼠滅蟲等措施對飛行區進行“貧瘠化”治理,並布置強聲驅鳥器,設置6道防鳥網,最大限度降低鳥兒飛臨、穿越機場的概率。

  每天早晨首班飛機起飛前半小時,鳥防現場值守人員就要開著裝有驅鳥設備的皮卡車在機場內巡邏。“現場值守從早晨忙到天黑,驅鳥得仔細觀察、提前預判,等鳥兒成群起飛時再進行驅散就晚了。鳥防工作風吹日曬,黑臉蛋是大家的‘標配’,特別是寧夏冬天風大,吹一天風的滋味可真不好受。”剛參加工作、在現場值守的趙一晨説,以前覺得在機場工作高大上,沒想到還有這麼艱苦的工作崗位。

  鳥防可不是簡單的體力活,它還是名副其實的技術活。除了在機場被動攔截鳥類,鳥防隊員還需要主動出擊。3年前,科班出身的柳毅碩士研究生畢業後便來到銀川河東國際機場工作,機場周邊棲息的鳥類他已是爛熟于心。除了現場值守,柳毅還要到機場方圓8公里范圍內的水係、大橋等進行生態調查,觀察鳥類的最新動態。

  柳毅告訴記者,機場周邊每個季節的鳥種、鳥的數量都有所不同,有些鳥類還是國家保護鳥類,每年5月到10月是他一年中最忙的幾個月。他們通過做實驗、做解剖,了解不同鳥類的生活習性和食物構成,通過降低水位等措施科學地減少機場周邊鳥群數量,最大限度減少對鳥類的人為傷害。

  因為疫情防控,來自山西的柳毅和家在陜西的趙一晨今年都沒能回家過年,春節期間,他們堅守在崗位,為千萬人的團圓默默付出。柳毅説:“鳥類沒有假期,我們一刻也不能松懈。今年情況特殊,我們在機場工作更要無條件支援疫情防控,等疫情平息了,我們再安心回家團圓。”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712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