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2/ 22 19:33: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2日電 題: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在日前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回顧百年來我們黨進行理論探索和創新的偉大歷程,深刻總結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啟示,為我們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進一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瞭方向。

  風雨百年,青史可鑒。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黨和人民事業的每一次歷史性跨越,無不伴隨著理論創新的重大突破。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産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産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找到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思想密碼,從黨史中汲取思想滋養,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始終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明歷史之大勢,用思想的力量推動實踐的創新,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營養劑。一路走來,我們黨之所以能不負歷史和人民的重托,闖過重重險關,不斷把事業推向前進,關鍵就在于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不斷用科學理論指導偉大實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學習共産黨人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要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

  實踐告訴我們,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是完全正確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學史明理,首要的是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開辟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堅持馬克思主義,堅持社會主義,要有發展的觀點,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于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于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在一百年的奮鬥中,我們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如何把握歷史機遇、戰勝風險挑戰?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樹立大歷史觀,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把握大局大勢,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堅定不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增強工作的係統性、預見性、創造性。鑒往以知來,循道以致遠。從黨史中不斷汲取智慧力量,方能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新聞連結

  新華社評論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125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