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15:51:12
來源:新華網

數字經濟凝聚鞏固脫貧磅薄偉力

字體: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數字經濟凝聚鞏固脫貧磅薄偉力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春節假期剛過,湖北秭歸縣向群、韓平夫婦動作麻利地給剛摘下來的臍橙套上防撞套,按照不同規格,打包裝箱等待發貨。

  和向群、韓平夫婦倆的臍橙一起打包發貨的,還有美團優選從秭歸各鄉鎮採購的臍橙,這些臍橙已經銷往山東、江蘇、浙江等20余個城市,僅1月中旬至2月1日,銷售量已超68萬斤。

  受疫情影響,往年來收橙的外地客商今年大多沒來,本地銷售價格從往年2.5元一斤掉到了1.5元。“之前挂在樹上的臍橙一直賣不動,要過年了臘肉都不敢買!”向群、韓平一家2016年9月被屈原鎮鏈子岩村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發展産業2018年脫貧,但家裏兩個孩子要上學,經濟狀況依然吃緊。

  為了盡快銷售臍橙,夫婦倆想盡了辦法:沿街叫賣、發朋友圈向親友推銷、聯繫微商網紅帶貨,但臍橙並未銷售多少。

  此前,跟向群、韓平夫婦一樣為橙子銷路犯愁的農戶不在少數。為拓展農戶銷售渠道,鞏固脫貧成果,今年1月美團優選與秭歸縣人民政府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鞏固脫貧、電商人才培養及下沉市場發展等開展合作,助力農民穩定增收。

  向群、韓平夫婦家的臍橙通過美團優選品質鑒定,5000斤此前滯銷的臍橙一次性全部被收購,“我們的臍橙終于有著落了,這個年過得很安心。”

  近年來,平臺經濟在解決貧困地區農産品滯銷問題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級電商平臺“扶貧832”累計銷售扶貧産品超過82.5億元。

  多家互聯網平臺的大數據折射出鞏固脫貧新動能。京東自2015年啟動農村電商戰略至2020年年底,農産品交易額超5000億元;蘇寧扶貧專項投入累計超8.5億元;拼多多以“拼模式”深入農業主産區及“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

  電商連結起産業上中下遊,形成共振,産生巨大溢出效應,推動技術、資本、産品、服務等資源在貧困地區落地,彌補城鄉間“數字鴻溝”,調整優化資源配置。

  在“互聯網+”的大背景下,“三農”內容也逐漸成為各電商、直播、短視頻平臺的重要話題,“短視頻+直播”成為群眾鞏固脫貧成果的“軟件”。《2020快手三農生態報告》顯示,2020年快手上有超過1萬的“三農”創作者日活躍率為90%,2020年“三農”創作者電商成交單數超過5000萬。

  扶貧書記帶你走進雲上人家、趕海少女帶你體驗詩與遠方……通過“短視頻+直播”更多鄉村生活被看見,同時也傳遞了農業知識,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

  這背後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貧困版圖上飛架起的一個個令世界矚目的超級工程,一場場跨越山海的資源大調配:

  貧困村光纖通達率達到98%;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實現對832個貧困縣全覆蓋;全國快遞鄉鎮網點覆蓋率達到98%,農村快遞物流體係加快建立。交通、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瓶頸打破。

  當前中央明確“三農”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專家表示,脫貧攻堅期間補強農村基礎設施短板的力度不斷加大,農村正逐步建立起全産業鏈的生産、加工、流通體係,探索了一係列平臺經濟助力脫貧攻堅的模式,這些經驗將在推進鄉村振興階段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依托雲計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的平臺經濟正為鞏固脫貧成果、銜接推進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匯聚起社會各界參與鞏固脫貧的強大合力。

【糾錯】 【責任編輯:劉緒堯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23112711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