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15:01:4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住新家,話新年,謀新事——鄂西深山馬者村滑坡易遷戶的心聲

字體:

  新華社武漢2月20日電 題:住新家,話新年,謀新事——鄂西深山馬者村滑坡易遷戶的心聲

  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滑坡成功預警,沒有人員傷亡,這是萬幸。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我養的30頭豬還暫時寄放在侄子家,開年再大幹一場!”鄂西深山馬者村滑坡易遷戶朱書必説。

  馬者村位于湖北恩施市屯堡鄉。2020年7月17日至23日,受連續強降雨影響,該村沙子壩滑坡體發生特大地質災害,約30萬立方米山體滑入清江,淤塞河道,形成堰塞湖,嚴重威脅下遊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排險完成後,治理地災、安置受災農戶成為當地黨委政府迫在眉睫的攻堅任務。

  “沙子壩滑坡需安置受災農戶108戶,通過集中和分散兩種方式進行安置,目前已完成房屋主體施工54戶,入住了43戶。”屯堡鄉黨委副書記譚仕輝説。

  農歷臘月二十八,朱書必一家從過渡性安置板房搬進了吳家灣集中安置點140平方米的新房。安置點佔地80余畝,集中安置了60戶滑坡易遷戶。這裏寬闊平整,距離通往國家5A級景區恩施大峽谷的要道屯渝線僅100米,交通便利。

  據譚仕輝介紹,安置點已規劃好入戶路、路燈、污水管網和綠化等配套設施,並為每家每戶修建了化糞池,“這裏臨近清江,我們專門設計建造一座污水處理站。”國網恩施市供電公司還為安置點新增了一臺400千伏安變壓器,新建了1210米的中低壓線路。

  安置區第三排最東頭,是易遷戶喻紅友的新家。這幢新房和其他安置房一樣,都是三層框架式結構,別墅式外觀。農歷臘月二十二,喻紅友帶著母親、妻子、女兒住了進來。這天,身穿紅馬甲的電工為他們家通了電,點亮了房前挂著的兩個紅紅的大燈籠。

  房屋一層的地板磚已貼好。嶄新的廚房裏,嶄新的雙開門冰箱,嶄新的灶臺,嶄新的電飯煲,嶄新的抽油煙機……一切都是新的。農歷正月初四,夫妻倆開心地帶著10歲的女兒喻爭艷到恩施女兒城玩了一天。

  “今年我老婆準備出門打工,母親準備在馬者村茶園採摘茶葉,我會努力把保險公司的業務做好。房屋二層以及外墻的裝修過完春節就會啟動。我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好!”喻紅友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18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