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0 10:44:2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更快·更暖·更近——四川各地農民工踏上返崗路

字體:

  新華社成都2月20日電 題:更快·更暖·更近——四川各地農民工踏上返崗路

  新華社記者 陳健

  春節剛過,四川省宜賓市興文縣農民工何艷已經乘坐農民工返崗專機,飛往廣東省中山市上班。記者從四川省人社廳了解到,何艷乘坐的飛機,是節後首架川籍農民工返崗專機,一共搭載了100名農民工前往廣東。

  專機、專車……連日來,農民工大省四川人勤春來早,農民工陸續踏上返崗路。今年的返崗路,“路況”怎麼樣?

  今年的返崗路,比往年更快捷了。在百萬人口大縣仁壽縣,縣聯營汽車站內的幾輛“春風行動”大巴車前,返崗的農民工正在有序乘車。“這是縣裏為我們農民工開的專車,在手機上就可以訂票。”來自仁壽縣龍馬鎮的農民工李德君説,專車“點對點”護送農民工返崗,中途不停站、不用轉机,安全快捷。

  今年的返崗路,比往年更溫暖了。“更貼心的是,上車前,縣農民工服務中心還給我們每個人發了一個新年大禮包,裏面有口罩,還有家鄉的小吃、糕點。讓我們即使到了外地,也能感受到家鄉的溫暖。”李德君説。

  在遂寧市大英縣,19日上午,140余名農民工在領取禮包、登記身份資訊、測量體溫後,登上了開往廣州等地的3輛返崗專車。

  遂寧市是四川勞務輸出大市。遂寧市農民工服務中心數據顯示,全市常年在外務工人員達130.8萬人,其中,省外務工人員佔41.9%。今年春節,在很多農民工選擇就地過年的同時,也有22萬余人返鄉過年。

  “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到廣東、新疆、浙江、福建務工的農民工相對較多。我們將通過專車、專列或者專機等方式,讓農民工出家門上車門,出車門進廠門。”遂寧市農民工服務中心主任梁志勇説。

  今年的返崗路,比往年更“近”一些。除了外出返崗、務工,還有不少農民工選擇就近就業。29歲的馮剛是宜賓市翠屏區沙坪街道農民工,他春節前在廣東省中山市務工。過年期間,看到家鄉的發展變化,他決定不再遠行。春節過後,馮剛來到宜賓三江新區,打算在這裏找一家企業務工,同時也能照顧家裏。

  宜賓三江新區社會事業局副局長潘峰表示,目前當地有百余家企業,提供了2萬多個工作崗位。當地政府部門推出了一係列就業促進活動,設立了9部24小時農民工服務熱線,及時協調解決農民工遇到的困難。

  豈止是“近”,今年的返崗路,在一些地方,甚至“足不出戶”就能“走上崗位”了。在仁壽縣曹家鎮梨樹社區,縣農民工服務中心開展了送崗下鄉活動,發布崗位資訊、介紹工資福利、資訊填報、面試……通過這樣的招聘“一條龍”服務,梨樹社區居民劉萍英選擇了縣裏一家企業的一線操作工崗位。

  “現在崗位送到家,不用去趕車了。省了時間,省了錢,又不用到處去找工作。今年一定要好好幹,把日子過得更好。”劉萍英説。

【糾錯】 【責任編輯:嚴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