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0:44:0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外賣箱裏的新“年味”

字體:

  新華社濟南2月19日電 題:外賣箱裏的新“年味”

  新華社記者陳國峰

  姚劍峰是美團在濟南的一名騎手,今年是他成為外賣騎手的第五個年頭。每個春節都堅守崗位的他,不禁感慨歲歲年年“單”不同。

  去年,姚劍峰經歷了入職以來最冷清的一個春節,一天接單量不到10單。

  今年情況好多了。為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姚劍峰所在站點的外地員工都留了下來,往年站點只留20人,今年達到近50人。“每天在崗的人多了,每個人接單量跟前年差不多,也就是説整體的訂單量比往年明顯增長。”在與記者交談過程中,姚劍峰的手機不時提醒有新訂單。

  姚劍峰的外賣箱不僅重新“吃飽”了,而且餐品也較往年有了新變化。

  “除夕當天接了約30單,近三分之一是幾百上千元的大額單。”姚劍峰説,大額單通常包含十幾道菜,也就是一家人的年夜飯,年味隨著年夜飯從線下轉移到線上。

  “春節假期這幾天的大額單特別多。”姚劍峰分析,這同樣和疫情有關。一邊是鼓勵就地過年,一邊是不聚集、少聚餐的疫情防控要求,旺盛的聚會需求傳導到線上。

  就地過年也催生了異地點餐,那些回不了家的人把思念裝進外賣箱送達家人。姚劍峰遇上好幾次,點餐電話裏是年輕人,家裏開門的卻是老人。

  外賣一頭連著消費者,一頭連著餐飲業。外賣訂單增長的同時,餐飲供給也日益豐富。

  去年以來,盡管受到疫情衝擊,姚劍峰配送區域內的餐飲商家數量卻有增無減。去年底,一條新建的商業街開放營業,許多商家鼓足了幹勁,為餐飲外賣市場增添了新的活力。

  “商家準備年夜飯套餐耗時比較長,我們配送花的時間也多,但在這特殊的日子裏,下單的顧客都很理解,有的人還特意發來感謝紅包。”姚劍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14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