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10:10:2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懶漢”的起跑線

字體:

  新華社太原2月19日電 題:“懶漢”的起跑線

  新華社記者李紫薇

  “闔家團圓迎富貴 滿門歡樂賀新春”。2021年春節,王學儉一家在新房子裏過了第一個年。看著自己挑選的對聯,王學儉越看越滿意。“説到我心坎上了,過年這麼高興,很久沒有過了!”他説。

  “貧困戶差的是個起跑線。”曾經的“懶漢”王學儉説。如今,他學到了技術、住上了新房、有了信心,從新的起點不停奔跑,還幫助其他村民與貧困鬥爭。

  42歲的王學儉年輕時腿部受傷,被認定為四級殘疾。幾年前,在村民們看來,他“年紀輕輕、有點懶、需要幫扶”,2014年被認定為貧困戶。

  王學儉的家鄉陵川縣楊村鎮位于太行山南端,山深路陡。舉目四望,石山怎麼也看不到盡頭,很難找到一塊平展的土地。他所在的平居村離縣城20多公里,土地貧瘠,缺少産業,經濟很落後。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村裏人以逃離大山為奮鬥目標。靠著下煤窯、當小工、跑運輸,同齡人一個個在縣城安家。

  王學儉目睹著大家的變化,自己卻因為輕度殘疾,連工作機會都很難爭取到,家裏也窮了一輩又一輩,幫不上他什麼忙。

  “非常自卑,活得沒勁。別説幹活了,門都不想出,不想讓別人注意到自己。日子越差,越坐著不愛幹活。”王學儉説。

  改變,從精準扶貧開始。王學儉家有了包聯扶貧幹部,時常給他打電話關心他的生活困難,給他介紹到山西省陵川縣鄉土人家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當上中藥材種植技術員。公司負責人許雪梅也給了他很多支援。她説:“王學儉很年輕,讀過高中,幹不了重活就讓他學農業技術。”

  機會擺在面前,王學儉毫不猶豫地抓住。王學儉説:“那幾年鑽進去了,一看到技術員就問問題,自己也在手機上看資料。”能接觸到技術,他心裏覺得有希望。“技術能用一輩子,我可算是夠到了人家的起跑線。”他説。

  有了技術,有了工作,曾經的“懶漢”在2016年就早早脫了貧。記者見到王學儉時,他身著整潔的黑色西裝,腳踩一雙運動鞋,説話清晰流暢,自信滿滿,絲毫不見昔日的心灰意冷。

  近年來,陵川縣組織易地扶貧搬遷,山裏的貧困戶陸陸續續搬到了縣城。2020年6月,王學儉在縣城的扶貧移民小區也擁有了屬于自己的房子。生活有了奔頭,王學儉和妻子向親朋借錢,把新居好好地裝修了一番。

  臨別時,王學儉告訴記者:“脫貧攻堅拉了我們一把,讓自身有短板的家庭站上了普通人的起跑線。我們能放心跑、拼命跑了,現在搞鄉村振興,我們也要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1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