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09:35:2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村書記的新年期盼:柳條茂盛生長,營造“綠色銀行”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9日電 題:村書記的新年期盼:柳條茂盛生長,營造“綠色銀行”

  新華社記者黃騰

  正月裏,嚴寒中的黑土地一片潔白。在黑龍江省蘭西縣蘭西鎮科研村,積雪之上,一根根柳條衝破積雪挺立著。于長清站在地邊,抬手指著説:“這都是我們村插柳的成果,別看現在顏色暗,開春一發芽就變得綠油油的,讓人看了心裏喜興。”

  2018年春季開始,科研村響應蘭西縣號召,利用溝邊、地頭、渠沿等原本難以利用的土地扦插柳條。于長清是科研村的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常年負責對這些柳條進行管護。柳樹生長對環境要求低、易成活、生長快,能反覆收割。更讓人們高興的是,這些平素見慣的柳條不僅可以提高村屯綠化水準,還能創造可觀的經濟效益。

  “3年一個生長周期,每畝能收割至少5噸,以每噸400元價格賣給附近的生物質發電公司做燃料。”科研村黨支部書記董平説,這一數字至少是同樣3年間種植玉米、大豆等糧食作物收益的兩倍。“插柳的地很多原本都是難以耕作的廢棄地,插柳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董平説。

  董平介紹,2018年科研村只扦插了30多畝柳條,隨著“清化收”工作的開展,他們在一些騰退出的土地上也扦插了柳條,目前全村插柳面積有1200多畝。“2020年收割了400畝,預計能賣80萬元左右。”董平説。

  每年扦插、收割時,最少有15名建檔立卡貧困群眾被帶動務工,平均每人年增收2400元以上。這些柳條除了可以做生物質燃料,生長過程中繁育出的枝條被切割成小段後還可作為扦插的種苗出售。幾年來,科研村僅靠這一項就增加20多萬元收入。

  “管護一年能收入3000多元,基本沒啥重體力勞動,不算太累。”于長清説,春天扦插、秋天收割,平時主要就是給柳條打農藥和除草,還要及時驅離靠近的牲畜,防止柳條被啃食。

  據了解,近3年,蘭西縣完成插柳6.15萬畝,再用兩年時間,插柳面積將發展到20多萬畝,屆時蘭西縣森林覆被率將提高5.3個百分點,生態效益將更加明顯。蘭西縣平均每個村有廢棄地2000畝左右,按每年採伐600畝計算,去除成本後平均每個村可實現年收益約100萬元,將有效增加村集體積累。

  董平説,新的一年裏,最盼望這些柳條能茂盛生長,柳條長得越茂盛,村裏就越有生機,村集體收入就越有保障,“這一根根柳條就像一根根金絲,我們用它編織致富的夢,把這項收入穩定住,這就是我們村的‘綠色銀行’。”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3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