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9 07:09:38
來源:廣州日報

90後高鐵司機:車輛進站精確到秒 年夜飯是泡麵

字體:

點擊進入下一頁

劉帥

  2月6日淩晨5時許,廣鐵機務段派班室內,仍然人影綽綽,他們是高鐵司機,正在辦理出勤手續。最早的一班高鐵是早上7點,高鐵司機們通常淩晨4點半就要起床。測溫、答題、酒精測試、與派班員核對當天指令、填寫司機報單,約半個小時後,出勤手續辦理完畢,劉帥拖著拉桿箱,直奔火車站臺。這種披星戴月的日子,對于劉帥來説,已是家常便飯。

  今年30歲的劉帥是廣鐵機務段的一名高鐵司機。1月28日春運開始,劉帥就開啟了“奔跑模式”,從來沒休息過一天。今年春節,他也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參加工作的9年時間,他只有一個春節是和家人一起過的,很多時候,他的年夜飯都是在火車上吃泡麵、麵包度過。

  大蓋帽、藍色西裝、紅色領帶,穿上高鐵司機制服的劉帥英氣逼人。哪怕是走在高鐵站臺上,很多人也不會想到,眼前這個帥小夥竟然是一名有著9年“駕齡”的“老司機”。

  “鐵路人牽著家的兩端”

  劉帥來自安徽省阜陽市伍明鎮的一個農村家庭。小時候他最喜歡去外婆家玩,因為離外婆家不遠處就是京九線,聽著火車“哐嗤、哐嗤”的聲音,看著車頂冒著的濃煙,他跟同伴説“長大我也要開火車”。

  2009年高考結束後,劉帥最終被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錄取,那時專業選的是高速動車組駕駛,他想成為一名高鐵司機。2012年劉帥畢業後正式踏上機車乘務員崗位。半年後,他順利成為一名機車副司機,同時也迎來了他的第一個春運。“第一次遠離家鄉,逢年過節尤感思鄉,終究是漂泊在外的遊子,心裏想著就是請假回家”。春運第一天開始,他跟他師傅值乘廣州至深圳臨客,在廣州站挂車等候時,他看到背著大包小包的旅客擁擠地前行,包裹雖重卻步伐堅定,面對擁擠不堪的場面臉上卻挂滿了笑容。從那時起,他也意識到自己這份工作的重要性:鐵路人牽著家的兩端,讓在外打拼的人們平安與家人團聚,這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

  2018年3月,他來廣州南高鐵車間報到。2018年12月,經過嚴格的崗位考核,劉帥正式成為高鐵司機中的一員。

  車輛進站精確到秒

  春節期間,行人們步履匆匆,臉上洋溢著回家的喜悅,而這時,恰恰是劉帥最忙碌、精神也最高度緊張的時候。

  開高鐵絕非站在車頭扳動一下操縱桿那麼簡單。整個過程,高鐵司機都必須高度戒備。哪怕在深夜,司機也必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往往4個小時下來,劉帥都覺得眼睛很累。高鐵的速度達到300公里/小時,要求高鐵司機對行駛途中的意外情況,要及時做出處置。

  “每一秒的遲疑或者是走神,都有可能帶來安全隱患。”劉帥説,最常見的是火車在行駛途中出現異響,這時,就需要司機第一時間判斷,異響究竟是什麼原因,是撞擊到了小石子,還是撞擊到了鳥群。在高鐵行駛過程中,撞上鳥是很常見的事,如果是撞上鳥,可以不用緊急停車,盡管鐵路沿線都安裝有防護網,但有時還是會有狗、雞鴨之類的闖入火車軌道,如果撞上的是體型較大的狗,就必須要緊急停車,對列車進行安全檢查,確保列車沒有受損,才能繼續前行。

  劉帥説,高鐵司機就像一名指揮官,做一名合格的高鐵司機,必須膽大心細。300公里的時速,每一秒都是上百米的距離,行駛途中的意外狀況,司機必須在一秒鐘做出判斷,是否需要停車。一旦做出停車決定,就要通知調度,讓機修工下車檢車,可能需要10分鐘時間,哪怕是在後面的距離略微提速,但最終有可能導致列車晚點兩三分鐘。

  而在春運期間,鐵路上火車非常多,如果一列火車晚點,通常會導致很多火車晚點,所以,有時聽到火車出現異響,必須在1秒鐘內做出判斷,是否需要停車檢查。“所以,春運期間高鐵司機始終處于神經高度緊張的狀態,必須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哪怕是在深夜,我們也絲毫不敢放松。”

  劉帥説,因為春運期間鐵路班次頻密,如果有一列高鐵晚點兩分鐘,都有可能導致整條線上幾十列高鐵晚點。所以,對高鐵司機來説,除了安全駕駛列車外,準時、準點到達,也是對高鐵司機的基本要求。“我們的到站時間精確到秒,比方説,這列車如果預定到站時間是9點0分0秒,那我們的到站時間基本上會卡在這個時間。通過速度控制,誤差前後不會超過10秒。”

  工作9年只在家吃過一頓年夜飯

  劉帥逐漸感覺到,列車司機是一份需要燃燒青春和激情、需要“舍小家為大家”的職業。對劉帥來説,沒有節假日的概念。排班到哪一天,他就必須拎起背包出發,往往越是到了節假日,他們反而越忙。

  工作9年來,只有一個春節是和妻子在一起過的。9年間,他的年夜飯很多都是在列車駕駛室吃泡麵度過的。去年春節期間,新冠肺炎肆虐,劉帥一直在外面執勤,而妻子和兒子則被他送到了安徽老家。整整大半年時間,劉帥都沒有見到妻兒。“一是因為工作忙,二是因為常年以列車為家,並且接觸的流動人員比較多,也有些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兒子經常跟其他小朋友説,我爸爸是開高鐵的,看到他那股自豪勁,我也感到很自豪。”

  春運時忙起來,劉帥甚至要一連好幾天都不能與家裏聯繫。劉帥有時和妻子開玩笑説,“沒事不要打電話給我,有事也不要打電話給我,因為打電話也找不到我。”劉帥記得,當初兒子出生時,他提前獲知了妻子的預産期,在家等候了幾天,終于等到了兒子出生,在家照顧二十幾天後,他便匆匆離開。“我走的時候兒子只出生20多天,我再次見到他時,他已經半歲,等我下一次再見到他時,兒子已經一歲了。”説起這些,劉帥忍不住哽咽落淚。

  劉帥坦言,這些年,自己能在高鐵司機的崗位上安心工作,離不開家人的辛勤付出。劉帥説,和妻子結婚這麼多年,他一直答應妻子説要帶她去看海。但這個想法都説了5年了,卻一直沒能兌現。“為了旅客們平安回家,不僅鐵路人在春節期間要堅守崗位,鐵路人的家屬也做出了很大的犧牲。”劉帥説。每次看到列車安全到達的那一刻,他都覺得,能讓那麼多家庭團聚,自己再辛苦也值了。(肖歡歡 實習生潘梓宏)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