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9:58:36
來源:新華網

老支書毛相林的“新春三事”

字體:

  新華社重慶2月18日電題:老支書毛相林的“新春三事”

  新華社記者周文衝

  作為“時代楷模”代表,毛相林剛在除夕夜的央視牛年春晚上給全國人民拜了年,大年初一就急著趕回了2000公里之外的家鄉。新春來臨,他要趕快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就是拜年。這位重慶市巫山縣下莊村黨支部書記,從北京趕回下莊村時,已是初一晚上。第二天,正月初二,他早早出門,給村裏五六戶兒女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老人拜了年,下午又來到70多歲的劉恒育老人家裏。一進門,他又想起老人的女婿沈慶富,想起20多年前村裏人一起修路的場景。

  1月7日,毛相林在採摘柑橘。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1997年,毛相林38歲,作為下莊村的當家人,他下決心帶領村民在懸崖絕壁上修一條公路。

  下莊村位于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被四面千米高山絕壁合圍,猶如位于井底。當時唯一的出村路,是一條“108道拐”的古道,去縣城一來一回至少要4天。

  那時,村裏人果樹不敢種多了,豬也不敢多養一頭,因為不通車,村裏的土貨根本運不出山。近400名下莊村民中,近一半人一輩子沒走出過大山,年復一年地在“井底”窮熬著。

  “咱不能一直當窮漢,就算再難,我也要帶頭衝一衝。”毛相林在村民大會上給大家鼓勁,“山鑿一尺寬一尺,路修一丈長一丈。這輩人修不出路來,下輩人接著修,摳也要摳出一條路來。”

  下莊村通往外界的公路(2020年7月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路開工了,幾乎全村的青壯年都帶著工具和幹糧上山修路,劉恒育的女婿沈慶富也來了。為了早日修通公路,毛相林和村民白天幹活、晚上睡山洞,在山上一住就是幾個月。

  修路第三年的夏天,因在外務工的妻子回村探親,沈慶富找到毛相林請完假,準備在下山前再鑿幾塊石頭。突然,頭頂上方落下一塊巨石,將他砸入幾百米深的山谷。

  沈慶富遇難時只有26歲。5年後,8公里長、2米多寬的機耕道終于修通。為了這條路,下莊村用了整整7年時間,犧牲了6名村民。

  後來,逢年過節,毛相林常去這些兄弟的家裏坐一坐……

  第二件事是抓柑橘産業。大年初五,毛相林主持召開了村組幹部會,安排今年開春的工作。要抓緊落實的頭等大事,就是柑橘的剪枝管護。

  1月7日,毛相林(右二)和下莊村村民在揹運剛採摘的柑橘。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柑橘是伴隨公路修通發展出來的新産業。2004年公路通車時,下莊村還戴著“貧困帽”,大多數村民生活在貧困線下。毛相林明白,要想脫貧致富,光靠路還不夠,得搞出像樣的産業來。

  他請來農業專家對下莊村的土壤、氣候、光照等進行全面考察評估,最後確定發展柑橘、桃、西瓜三大脫貧産業。縣裏也派來了果樹栽種技術專家,手把手培訓村民。

  經過幾年的悉心培育,全村650余畝柑橘産業初見成效。2015年,下莊村整村脫貧;2020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3萬元。

  1月7日,車輛行駛在下莊村通往外界的路上。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今年春節前,柑橘集中上市,目前下莊村柑橘收入已有50多萬元。毛相林説,現在果販的車能直接開到村裏,最多一天賣出去好幾萬斤。

  看到去年的好收成,毛相林也想讓柑橘的品質和産量再上一個臺階。眼下,一些在外務工的村民回村過年,正是一年中壯勞力最多的時候,也正當柑橘剪枝的農時。年還沒有過完,毛相林就和農業技術員一道挨家挨戶走,指導村民剪枝。

  第三件事是抓鄉村旅遊。在毛相林眼中,鄉村旅遊就是下莊村振興的方向。春節假期前幾天,每天來村裏的遊客不下200人。而現在村裏只有3戶農家樂,旅遊接待條件還沒有跟上。他算過一筆賬,農家樂一天接待一桌客人,就能收入200多元,還能進一步拓寬村裏農産品的銷路。他説,在相關扶持資金的支援下,村裏有接待能力的30多戶,今年都有望把農家樂開起來。

  1月6日,毛相林(左三)和下莊村村民交流。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于是,毛相林決定在大年初八晚上召開一次群眾院壩會。會上,他要和村民一起商量,今年怎麼把村裏的鄉村旅遊搞得更紅火。為了把這次會議開好,他與支委們積極醞釀。

  毛相林説,今年村裏還將有個大動作,關掉各家的豬圈,找塊地集中養豬,安裝環保處理設施,改善村裏的人居環境。和當年修路、種柑橘一樣,這個提議也得到了村民的支援。

  在下莊村當了40多年村幹部的毛相林,在這個春天,又要大幹一場了。

  毛相林(前)經過下莊村用于農業生産的水池(2020年7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這是2020年7月3日在下莊村拍攝的毛相林。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月6日,毛相林(右)向水果商介紹下莊村的水果種植情況。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1月6日,毛相林(左二)和下莊村村民們一起觀看由巫山縣文化館組織的慰問演出。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11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