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外賣“跑單王”老楊的留守年

2021年02月18日 17:39:54 來源: 新華網

  “您好!這是您的外賣訂單,祝您用餐愉快!”遞出手上還溫熱著的餐食,外賣員楊書生轉過身、扣好頭盔,風風火火地又騎上電瓶車,“跑”向下一個取餐點。

  農歷新春,寒風中已隱隱透出春天的氣息。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的一處“餓了麼”站點,原有的60多名“藍騎士”外賣員大多都回老家過年,或是選擇了休息,只有楊書生和十余名同事依舊留在合肥、堅守在崗位上。

  懷揣著兩個充電寶、每天6輛電瓶車輪換上路的楊書生,是名副其實的“跑單王”,也是同事們眼裏的“勞模”。多年來,奔跑在路上,既是他的工作,也早已成為他“兌現”夢想的方式。

楊書生在展示他的“跑單王”榮譽勳章。 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老家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縣的楊書生今年55歲。4年前,他來到合肥打工,很快就找到一份保安員的工作,每月收入一下子提高到近3000元,比在老家收廢品翻了一倍。

  “幹了一段時間,無意中聽老鄉説起城裏有外賣員這個職業,感覺很新鮮,就想試試。”老楊憨厚地笑著説。

  2018年2月,是他兼職送外賣的第一個月,因為時間有限和路線不熟,一天下來最多只能跑完40單,一個月只賺了647元;第二個月,收入增加到3757元;第三個月,已經“熟門熟路”的老楊決定全職做外賣員,他的收入又翻了近一倍,達到7145元。

  “收入提高了,家裏人生活立即就有改善,我覺得越跑越有勁,熱愛上這份工作了!”老楊興奮地説。

正在取餐的楊書生,春節期間,他依舊留在合肥,堅守在崗位上。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外賣員的站點距離老楊租住的房子不過幾百米,而周圍道路、小區、商業中心、超市、飯店、藥店……很快被老楊跑到“熟透了”,他的訂單送得越來越快。

  打開手機,老楊驕傲地向記者展示自己2020年的“成績單”:47960.98公里,總訂單量28135個,最多一天完成了110個訂單;獲得好評5770個,227筆打賞;疫情期間堅守崗位出勤68天、完成4449單。

  “別人老問我當上‘跑單王’有啥訣竅。其實沒別的,就是要堅持跑、不停地跑,不能偷懶。”收入最高的去年8月,老楊掙到了14886元,上個月,他一共跑了3110單,只有一單超時。

  為了好日子,跑起來!這是他心中始終的信念。在租住的平房小院裏,一字排開的電瓶車滿滿當當佔據著門廊,只要沒電了,老楊就立即回來換一臺,繼續上路。

  在他日復一日的訂單裏,還藏著這座城市變化的“秘密”。

  “這些年,訂單量不光越來越多,還越來越貴,説明大家日子都過得更好了!”楊書生告訴記者,從餐食到甜品,從生鮮水果到藥品、化粧品,最“貴”的一單金額甚至超過了1000元。

這是楊書生珍藏的一部分榮譽證書和勳章。新華社記者 馬姝瑞 攝  

  而他自己也在奮鬥中迎來了“春天”。2020年10月,老楊拿到了打拼多年買下的新房子的鑰匙,98.8平方米的三居室讓一家5口人都可以安居下來,他計劃春節後就動工裝修,爭取早一天住進新房。

  “人生沒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數。我要繼續跑下去,不光給大家服務好,也把自己的日子越跑越好!”老楊的聲音鏗鏘有力。

  記者:馬姝瑞

  視覺/編輯:江國成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