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5:47:2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貴州“精細服務”穩住外出務工人員“大後方”

字體:

  新華社貴陽2月18日電(記者施錢貴)今年春節,不少貴州外出務工人員積極響應“就地過年”倡議,在勞務輸入地過節。為了讓外出務工人員安心在外過年,貴州不少地方採取一些暖心措施,以精細服務穩住外出務工人員的“大後方”。

  “兒子兒媳都在南京打工,為了疫情防控,我讓他們盡量別回來了。”家住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灑金街道南興社區的搬遷群眾尚躍情説,春節期間她和老伴帶著兩個孫子過,“如果有需要,社區幹部會來幫忙”。

  像尚躍情這樣的家庭,當地還有很多。作為黔西南州主要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之一,興義市灑金街道共安置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超過3.3萬人,其中有6000余人外出務工。春節期間,灑金街道共有2038名外出務工人員在勞務輸入地過年。

  “我家的衛生間有點漏水,麻煩你們幫忙看看。”看到社區幹部到府核實資訊,兒子兒媳都在浙江打工的75歲搬遷戶孫志芬讓社區幹部幫忙檢查。社區幹部檢查做好記錄、匯總後,交給維修人員到府維修。

  “每棟樓下都張貼了樓棟長、包保人的資訊,群眾有需要就可以找到他們,或者直接找社區幹部。”灑金街道南興社區主任謝景國告訴記者,留守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家庭像拉線、接燈等瑣事,一般都是由樓棟長或社區幹部完成,“遇到特別專業的事情就上報給物業”。

  “寒假期間,留守兒童可以到社區的‘青春課堂’學習,那裏有志願者輔導作業,還可以參加音樂、美術等興趣班。”謝景國説,除“青春課堂”外,社區還有專門的閱覽室可以“充電”。

  此外,春節期間,南興社區還通過逐戶排查,聯合民政、人社等單位對留守老人、留守兒童、困境兒童等重點群體進行慰問。“既有糧油、棉被等物資慰問,也有現金慰問。”

  在貴州省普安縣茶源街道,街道、社區幹部劃片對轄區進行網格化管理,在按照防疫要求登記外出返鄉人員資訊的基礎上,通過大排查來摸清在外就地過年人員底數,並在此基礎上做好服務。

  “社區1369名勞動力中,有632人在外地務工、128人未返鄉過年……”提起社區外出務工人員數據,茶源街道納茶社區主任柏成龍了如指掌。柏成龍説,社區幹部不但要做好防疫工作,安全生産、民生保障、就業就學、養老保險、低保等事項也是需要抓的工作。

  “我們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務,讓在外務工人員能安心過年。”茶源街道新市民服務中心主任李友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文艷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