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5:13:5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鵪鶉大王”老尹的“年終總結”

字體:

  新華社銀川2月18日電 題:“鵪鶉大王”老尹的“年終總結”

  新華社記者靳赫

  大棚的門剛一推開,棚裏成千上萬只鵪鶉便躁動起來,嘰嘰喳喳地叫個不停。“鵪鶉膽小,可以拍照,但不能開閃光燈。”48歲的養殖場負責人尹國成操著濃重的山東口音對記者再三叮囑。

  尹國成原本是山東省泰安市的一名飼料銷售員,在長期供貨過程中發現了養殖鵪鶉的商機。2019年上半年到寧夏跑業務時,他喜歡上了這個地方,便將家搬到寧夏石嘴山市平羅縣紅崖子鄉紅瑞村,辦起了鵪鶉養殖場。

  “養鵪鶉賣蛋投入少、利潤高、見效快,我當時想著,這麼好的生意,怎麼都賠不了。”尹國成説。最初,情況確實和他想的一樣,養殖場經營得順風順水,僅2019年下半年,他就掙了20多萬元。

  就在尹國成盤算著如何將生意繼續做大時,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國各地餐飲市場遭受嚴重衝擊,倣佛一夜之間,尹國成的鵪鶉蛋從“香餑餑”變成了“燙手山芋”。“鼠年春節前,鵪鶉蛋下一批賣一批,就沒存下過。誰知過了年,街上的飯店全關門了,鵪鶉蛋沒處賣,全砸手裏了。”尹國成説。

  尹國成説,當時鵪鶉蛋最多時積壓了30多噸,由于前期沒有準備,小小的一個倉庫幾乎要堆滿,甚至連裝鵪鶉蛋的筐子都不夠用了。那段時間他時常擔心,自己的養殖場會不會就此倒掉。

  做了最壞打算的尹國成沒有想到,轉機很快到來。在強有力的防控措施之下,國內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各地餐飲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尹國成的養殖場也逐步恢復正常。2020年下半年,火鍋店對鵪鶉蛋的需求量大增,採購鵪鶉蛋的人需要提前給尹國成打電話預定,一些人甚至一大早就來到養殖場。

  經過這番波折,尹國成發展産業的信心更足了。“這麼大的困難都能挺過來,還有什麼坎兒邁不過去的?”尹國成笑著説。趁著市場繁榮的大好勢頭,尹國成加快了發展步伐,如今他的養殖場裏飼養著16萬只鵪鶉,是當地名副其實的“鵪鶉大王”。

  隨著辛醜年的到來,尹國成又給自己定了新目標。“今年我打算把養殖規模再擴大一半,也希望牛年生意更牛氣。”尹國成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110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