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8 10:34:5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河套脫貧戶:“牛”起來 犇小康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18日電(記者李雲平)眼下,每當初春的太陽照耀在河套大地之時,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鎮富河村脫貧戶賈興利、鞏紅紅夫婦就開始準備喂牛:添草、喂料、加水……10多頭牛時而哞哞“高歌”,時而吃草飲水,整個院落煥發出勃勃生機。

  記者走進賈興利家的院子裏看到,院墻邊整整齊齊地碼放著成捆的幹草,兩個牛圈居中分布,牛兒們正在享受“美食”。今年52歲的賈興利一邊指著牛群一邊告訴記者,8年前自己因車禍導致左腿殘疾,再加上兩個孩子上學,家庭負擔較重,生活比較艱難;現在已通過養牛脫貧。

  在2015年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後,當地政府利用産業扶貧資金給賈興利家補貼9000元,幫助他購買一頭母牛,支援發展養殖業。“現在,我養殖的肉牛已增加到17頭。2020年,我賣了7頭牛,收入11萬元,全家每人平均純收入已超過3萬元,日子越過越好。”賈興利説。

  賈興利夫婦告訴記者,盡管現在我家已脫貧,今後還要繼續養好牛,進一步學習養殖技術、掌握餵養技巧,發展壯大肉牛産業,讓日子越過越“牛”。“我們希望能帶動周邊鄰居發展養牛業,讓大家的腰包鼓起來、日子越來越‘牛’。”鞏紅紅説。

  與賈興利夫婦一樣,臨河區八一鄉新道村66歲的脫貧戶康文銀在過春節的同時,每天按時按點給5頭西門塔爾肉牛添草加料。康文銀説:“這幾年肉牛的行情很好,我剛以2萬多元的價格賣了1頭大牛。現在家裏有一頭母牛已成功配種,預計4月份就能産小牛,其他的母牛也要陸續配種。預計再過1年,我的肉牛數量就能增加1倍。”

  據介紹,6年前,為給妻子看病,康文銀不僅花光家裏的積蓄,還欠了不少外債,他家因此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針對康文銀具有一定養殖經驗和勞動能力的實際情況,當地政府利用專項補貼9000元支援他購買一頭母牛。為降低風險,當地政府還為他家代繳肉牛養殖保險,並邀請專業人員提供養殖技術指導服務。

  功夫不負有心人。如今,康文銀的肉牛養殖規模不斷發展壯大,存欄數量已從1頭增加到6頭,年收入從3000多元增加到3萬多元。“按照當前市場價計算,這6頭牛價值9萬元左右。我依靠‘扶貧牛’打了‘翻身仗’,生活‘牛’起來。”康文銀滿心歡喜地説。

  據臨河區扶貧辦主任徐創軍介紹,近年來臨河區憑借種植業發達、養殖業興旺的農牧業優勢,累計投入8300多萬元發展肉牛養殖等19個産業扶貧項目,把貧困戶吸附在産業致富鏈上,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走出一條以産業振興帶動鄉村振興的發展道路。

  河套地區位于北緯40度農作物種植黃金帶,擁有1100多萬畝耕地,被譽為“塞外糧倉”“草原上的菜籃子”,發展現代農業、扶貧産業的優勢明顯。目前,全市1.47萬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其中75%以上的貧困戶受惠于産業扶貧。

  臨河區八一鄉扶貧幹部石勇説:“一人富不算富,我們希望出現更多類似康文銀的養牛脫貧戶,帶動更多的村民養牛致富、奔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徐宙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711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