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9:53:5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葫蘆娃”大叔烙出新疆百景圖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2月17日電(記者張研、丁磊)正午的新疆霍爾果斯市加爾蘇村,陽光灑在村民曹光耀家的院子裏,車棚裏和藤蔓上整齊挂著的“葫蘆娃”,被照得微微泛金,靜待這位烙畫匠人的精心設計與烙燙。

  曹光耀今年45歲,是當地有名的葫蘆烙畫能人,9年前作山水畫的他另辟蹊徑,開始在葫蘆上烙畫,留下了頗具地方特色的文化烙印。摔跤、叼羊、剪葡萄,點綴著花紋圖案的五牛圖……作品展示架上排列的葫蘆大小和顏色不一,既能單獨成章,轉動連綴起來又儼然一幅新疆百景圖。

  在霍爾果斯市加爾蘇村的烙畫工作室,村民曹光耀在創作葫蘆烙畫(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如今的成品葫蘆都像模像樣,因為曹光耀從“源頭端”就下了苦功夫,他堅持自己培育作畫的“葫蘆娃”,種植、採摘、去皮、晾曬,每一步都有自己的周期。“講究的話葫蘆要放一年才能作畫,因為葫蘆色會變,放得越久越好看,作畫更加有層次和質感。”曹光耀拿出珍藏了15年的老葫蘆,色澤已經接近橘紅色。

  作畫前葫蘆先要去皮,要不就會發霉,可刮得重了輕了都不行。第一年種葫蘆,曹光耀把100多個葫蘆都刮廢了,第二年剩了六成,慢慢地終于刮一個成一個。“刮葫蘆前還得看天氣預報,連續一周晴天才能刮。”曹光耀介紹起葫蘆“蛻變”的復雜歷程。

  曹光耀在位于霍爾果斯市加爾蘇村的家中整理挑選出來的葫蘆(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烙畫是“靜裏功夫”。僅一個5釐米見方的叼羊圖就要制作28天,葫蘆表面的每一筆遊走都需要醞釀,曹光耀説:“烙畫最忌的就是‘躁’,在烙畫裏能看到你的思想和心境。”

  春夏務農,秋冬作畫,平時手停腦子卻不停,一有什麼題材曹光耀會趕緊記錄,等家裏的事都料理完了,他才坐下來集中時間創作,“每天閒的時候烙上兩個鐘頭,畫得順暢的時候腦子和手都停不下來,有時候頭一抬,才發現已經淩晨兩三點了。”

  新疆的大美山水、曼妙的少女舞姿、村裏老奶奶被歲月雕刻的皺紋,無一不可入畫,有時候在田間突然發現水衝下來的樹根,都會讓曹光耀突發靈感,他便隨時拿出口袋裏的“小本本”圈圈畫畫,記下自己的構思。

  “今年是牛年,客戶訂制了很多牛的圖案。”曹光耀拿起一只小葫蘆把玩起來,葫蘆上的卡通牛倣佛要頂著角鑽出來。葫蘆寓意吉祥,擺在家裏還能驅蟲。聊起葫蘆曹光耀總是覺得萬般好,説話間,他把手上的小葫蘆搓了又搓,“你聞,是不是很甜很香,我覺得每個葫蘆的味道都不一樣,卻都代表著美好吉祥。”

  曹光耀在位于霍爾果斯市加爾蘇村的家中挑選葫蘆(2月6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如今天山南北滄桑巨變,眼看老百姓的物質生活一天比一天豐富,曹光耀希望為村裏留下更多的精神印記,創作的同時他積極聯繫學校,希望開設課程傳承技藝,“人為啥總説要留下烙印,因為烙下的東西無法磨滅。”曹光耀得意地轉著葫蘆,如同在看一幅生活的長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7107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