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8:01:44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鑽冰孔的他們“釣”的不是魚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7日電(記者王君寶)在黑龍江省,每年冬天有許多人會在冰封的江面上鑽冰孔,將魚餌順著冰孔放入水中釣魚。史慶龍每年也會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鑽冰孔,但他“釣”的卻不是魚。

  跟著史慶龍順著江堤的臺階向下走,來到冰封的松花江上,風一下子大了不少。聽不清走在前面的史慶龍説什麼,耳邊只有呼呼的風聲。

  1月13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高鐵路橋車間的橋隧工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進行測量作業。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冰面很光滑,低頭向冰層下面看,能看到被凍在冰中的氣泡和石頭,風一吹,人在裸露的冰面上站不穩。

  “剛才我説注意腳下,別滑倒。咱們今天就在這橋下鑽冰孔。”史慶龍一邊回頭説,一邊用手指向上面,頭上是中國最北高寒高鐵哈齊高鐵經過的哈爾濱松花江特大橋。

  為保證這座橋梁的安全,每年春節前夕,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高鐵路橋車間的橋隧工,都要冒著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嚴寒,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固定點位,通過鑽冰孔測量水深,掌握橋墩的穩定性等情況。

  “由于夏季汛期過後,橋下水流較大,測量難度大,為保證測量的精準性,我們只能選擇在冬季,待江面完全冰封後再進行測量。”史慶龍就是一名橋隧工,他所在的工區,共有16位橋隧工。

  “今天計劃打50個孔。”史慶龍一邊説話,一邊和一名同事扶著鑽冰機。隨著機器發出轟鳴聲,不到一分鐘,約一米厚的冰層被鑽透,江水順著手掌大小的冰孔涌上冰面,史慶龍和同事連忙抬腳,以防江水弄濕鞋面。

  1月13日,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工務段高鐵路橋車間的橋隧工史慶龍和同事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鑽冰孔。新華社記者 王君寶 攝

  另外一名同事拿出測量繩,放入冰孔中,記錄下水深數據。“看著跟釣魚似的,但我們‘釣’上來的是保障橋梁安全的數據。”史慶龍介紹,他們每年冬天需要在這座橋下兩側和正下方鑽出數百個冰孔。

1月13日,測量繩成了“冰繩”。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攝

  在江面上工作了快兩個小時,還有一些冰孔沒有鑽完,測量繩卻早已變成了“冰繩”。由于躲閃不及江水打濕鞋面,幾位橋隧工的棉鞋上結滿冰,手套也因為取放測量繩被江水打濕,凍得堅硬,脫下後可以在江面上“屹立不倒”。

1月13日,橋隧工的棉鞋被江水打濕,結冰。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攝

1月13日,橋隧工的手套被江水打濕,結冰後立在江面上。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攝

  除了哈爾濱松花江特大橋,史慶龍和同事們還負責另外兩座橋梁的測量工作,每年冬天他們在江面上鑽冰孔的作業時間超過一個月。

  春節期間,史慶龍和同事們依然在忙碌。“橋隧工還需要對橋梁上方進行檢查,每周還要進行三四次的夜間巡檢。”史慶龍介紹,由于高鐵列車在後半夜不發車,他和同事們在後半夜步行到橋上,對橋梁多個部位進行人工檢查。

  “橋上的風更大,晚上更冷,每次巡檢步行至少五公里。”當橋隧工12年,史慶龍已經記不清夜晚在大橋上走了多少公里,也數不清鑽了多少個冰孔,但每當在江面上作業時,頭上傳來高鐵駛過的聲音,史慶龍和同事們的內心就充滿了成就感。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710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