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7:23:1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大山深處“光明行”

字體:

  新華社武漢2月17日電 題:大山深處“光明行”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王斯班

  天色初明,薄霧輕籠,黨員張小明帶上工具包,又一次出發了。

  這是他在崗的又一個春節假期。自2000年參加工作以來,20余年間,作為一名基層“網格員”,他一直負責湖北嘉魚觀音寺村、大牛山村1000多戶人家的供電保障工作。這裏,是嘉魚最偏遠的山區。

  “看似隔嶺相望,一走就要半天。”張小明告訴記者,由于地處山區、村民居住分散,“觀音寺村從東到西有10多裏路程。”

  一路騎行,來到觀音寺村的香菇種植基地時,村支書何和生正與村民們一起採摘香菇,準備外運。

  “又來了啊!”聽見摩托車的響聲,何和生笑著向張小明打招呼。

  “是啊,來看看。”張小明揮手回應。

  何和生介紹説,為了帶動村民增收致富,近年來,村裏大力發展香菇種植。“排水、灌溉離不開電力保障,張師傅經常主動來看看線路情況,平時也是隨叫隨到。今年過年,香菇賣得俏得很!”

  離開香菇種植基地,張小明來到茶葉種植戶高運林的家中,問起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原來,高運林家發展起了100畝茶葉種植,近幾年又新購置了電動制茶設備。“一臺機器相當于幾個工人,機器能穩定運作,張師傅幫了大忙。”他告訴記者。

  騎上摩托車,張小明又來到一直牽挂著的78歲老人龔舉焱家中,把老人家中的線路又仔細檢查了一遍。

  前些年,隨著農網改造的推進,村民生活用電有了保障,但因為家中貧困缺少經濟來源,龔舉焱老人一直還在用煤油燈。了解到這個情況後,張小明自己墊付錢,幫助老人用上了電。

  從那時起,他與老人結下了不解之緣。每隔不久,他就會提著水果、點心去看望老人,幫老人幹幹家務。村裏有多位建檔立卡的貧困老人,他也記在心中,老人有時沒有及時繳納電費,他時常幫助墊付。

  一路行、一路看,每到一處,村民們都熱情地與張小明打招呼。看到張小明春節假期還在巡線,有的村民還拿出瓜子、糖果等,張小明笑著推辭。

  “一般情況,春節時村裏返鄉人員多、用電需求量大,越是過節,供電的壓力越大,越不能疏忽大意。”張小明告訴記者。

  20余載寒來暑往,行走在山鄉,張小明已經記不清走破了多少雙鞋;山間能夠行車的道路,也是十分顛簸,他的摩托車先後壞了3輛。

  或許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但他用數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與堅守,詮釋了作為一名黨員的擔當與盡責。

  “看到群眾的家裏都亮堂堂的,生活越過越好,就是最開心的事。”張小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7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