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6:54:51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在海南“就地過年”:群眾更愛島內短途出遊

字體:

  新華社海口2月17日電 題:在海南“就地過年”:群眾更愛島內短途出遊

  新華社記者劉鄧

  因疫情防控需要,海南各界群眾紛紛選擇“就地過年”。這讓牛年的春節與往年相比出現了一個很大的不同:島內短途出遊更受歡迎。

  春節以來,海南各地連續多日晴好天氣,氣溫20攝氏度左右,為人們提供了絕佳的出行條件。連日來,記者在海口、定安、屯昌等多地走訪發現,開闊的公園、冷門的景點、寂靜的鄉村都在春節期間喧鬧起來,來自都市的車流、人流不斷涌入。

  海口五源河國家濕地公園本是一個較少受遊客關注的地方。2月13日,大年初二,記者看到,原本空曠的停車場停滿了私家車,狹長的觀景步道上也是遊人如織。

  河流入海口處,孩子們在沙灘上堆沙堡,追著海浪嬉戲、奔跑,海口市民王女士告訴記者,她們是被“趕”到這片沙灘的。原來,離濕地公園不遠處的假日海灘是海口的一處傳統知名休閒景點,因市民遊客太多,她們一家子“既停不了車,又不願人擠人”。實際上,這個僻靜的沙灘也比往日多了十多倍的造訪者。與假日海灘同在濱海大道沿線的萬綠園、鐘樓等地也是人頭攢動。

  定安是離海口不到一個小時車程的小縣城,擁有一個4A級景點文筆峰盤古文化旅遊區。記者近日驅車前往文筆峰,發現途中車流量激增,到了文筆峰,不僅景點配套的停車場地爆滿,臨時開辟出的停車場也不夠用,車輛自景點正門沿公路兩邊停放長達2公里。“過來這裏,我家門前可以停車!”附近村民熱情地吆喝,“停車費20元,你玩多久過來取車都行。”雖然停車費不便宜,但停在村民家門口、院子裏的自駕遊車輛比比皆是。

  短途出行熱帶火的不僅有冷門景點,還增加了鄉村旅遊的熱度。與文筆峰緊鄰的香草田園共用農莊,繁花似錦。花海中,遊客們拍照、漫步,感受鄉村的美麗。“真沒想到來了這麼多人,從大年初一開業至今,日均接待3000人以上。”海南香草田園農旅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寶迪告訴記者。

  附近的村民在共用農莊內也臨時擺起了烤串、冰激淩等地攤,因涌入的客流量過大,很多攤位都賣斷了貨。“忙不過來了,暫不接單,暫不接單!”共用農莊內的一位水吧小哥向排隊等待的遊客挂起了“免戰牌”。

  記者採訪發現,短途出遊基本以家庭為單位,親子、敬老成為群眾選擇目的地的主要考量因素,這讓牛年春節在這種方式中,更多了一些團圓的年味。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07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