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6:29:4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記者手記:“藍騎士”的生活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7日電 題:記者手記:“藍騎士”的生活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謝劍飛

  這個特殊的春節,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冰封”的城市裏,總有一群人飛馳在路上,在萬家團圓時送去歡喜。有時是一瓶等著下鍋的陳醋,有時是一箱招待親朋的啤酒,有時是一袋孩子翹首期待的零食……

  他們就是商超配送員,因為戴著藍色頭盔,穿著藍色外套,騎著藍色電動車,也被稱為“藍騎士”。

  春節前夕,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珠江路一家大型商超門口,幾名“藍騎士”正在大包小包地裝車。跟隨他們的腳步,記者來到位于地下二樓的配送倉庫。一名小哥正坐在迎面的椅子上吃著泡麵。

  小哥名叫劉剛,34歲,入行兩年多了。他家在哈爾濱延壽縣,曾是這座副省級城市唯一的國家級貧困縣。響應就地過年號召,半年沒回家的他迎來了第一個不回家的春節。“一二月份有冬季補貼,配送一單6.5元,春節期間每天有100元到200元的補貼,趁這時候多掙點錢。”他説。

  劉剛介紹,他所在的配送站點一共40多個人。春節前後配送量上升,平均每天配送60單左右,一個月能有七千到一萬元的收入。記者翻看他的朋友圈發現,他一天最多配送了106單,是當天的“配送冠軍”。

  冠軍是怎麼煉成的?劉剛説,他剛來的第一個月,走了不少“冤枉路”。“為了熟悉路況,我會多繞一些小路。別人送50單,我送二三十單,就當交學費了。”

  等到第二個月,劉剛的腦子裏就形成了一幅“活地圖”。“拿到10單,我馬上能算出來,先到哪裏最節省時間,到周邊小區就像回自己家一樣。”

  “不付出哪有收獲啊。”劉剛説,每天上班時間是早七點半到晚八點,他會早十分鐘到崗,晚半個小時下班,這樣能多送幾單。

  大年初四晚八點,記者跟劉剛來到他和同事租住的房屋,同事年前已回家,只剩他一人。沒想到,他進門第一件事是燒一壺開水。“戴一天頭盔,根本不透氣,頭上出汗悶一天,每天必須洗頭。”他説。

  洗完頭,劉剛開始做晚飯,黃瓜絲、白菜絲、豆腐絲……嫺熟的刀工令記者驚訝。“我原來幹過廚師呢。”他説,16歲上初二時就輟學了,到哈爾濱一家飯店做幫廚,後來到延壽縣醫院對面開了家菜館。但生意不好,半年就關門了。後來,他回到哈爾濱,做過飯店樓層經理,幹過酒水銷售和外賣派送員。

  常年在外,照顧老人和13歲兒子的任務落到了妻子身上。夫妻倆一個主內一個主外,幾乎每天都會視頻通話,雖然平淡也算幸福。情人節那天,他給妻子發了一個紅包。

  談到過年最開心的事,劉剛説,有的客戶會給紅包,雖然只有五元、十元,但心裏很暖。“不是説缺這點錢,一個紅包就有了過年的氣氛,感覺這份工作也得到了尊重。”

  劉剛説,他的夢想是攢下一筆錢,將來回老家做點事,等兒子上高中,能陪在身邊一起衝刺高考。但眼下最重要的,是把手頭的事做好。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07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