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6:22:5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記者手記:在堅守中迎接新“生”

字體:

  新華社長春2月17日電 題:記者手記:在堅守中迎接新“生”

  新華社記者許暢

  趙淑華(左)查看一位社區居民的核酸檢測報告等相關防疫文件(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2月16日一早,當記者見到趙淑華時,她正在社區服務中心忙活手頭的防疫工作,時不時地掏出手機查看是否有新的資訊。8點45分,兒子給她發來微信:“生了,男孩,6斤2兩。”趙淑華長舒一口氣,微信叮囑了幾句後,轉身又投入到社區工作中。

  55歲的趙淑華是吉林省通化市東昌區團結街道文化社區居委會副主任、網格長。16日是她兒媳的預産期。如果不是因為眼下的疫情,這個春節,趙淑華應該在長春的兒子家,照顧著即將生産的兒媳,迎接孩子的降生。

  趙淑華在通化市東昌區團結街道文化社區轄區內巡邏(2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1月12日,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通化的寧靜,也打亂了趙淑華原本的計劃。雖有猶豫,但趙淑華最終還是選擇了投身防疫一線。“這裏是我的家鄉,無論是作為社區工作者,還是一名通化市民,我都應該為家鄉出份力。”她説。

  趙淑華所管轄的網格有近400戶、千余名居民。平時,她是居民的管家,防疫隔離期間,她成了居民生活保障的依靠。小區巡邏、入戶核酸檢測、生活物資配送……一個多月來,她吃、住在社區,24小時待命。最忙時,每天只睡3個小時,手機中的通話記錄多得翻不過來。

  趙淑華與她的兒子、兒媳視頻連線,隔空看到了當日出生的孫子(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令趙淑華欣慰的是,除夕當天,她負責的轄區全部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正月初四,轄區內最後一棟樓解除封閉管控。“過程很艱辛,但是走過來感覺很值得。”趙淑華和記者交流時眼淚一直在眼圈打轉,“不敢去回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體會。”

  直到中午,趙淑華才騰出空來與兒子、兒媳視頻連線,看著手機螢幕中裹著紅被的孫子,趙淑華笑著笑著,又哭了。

  趙淑華與她的兒子、兒媳視頻連線,隔空看到了當日出生的孫子(2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趙淑華在堅守中盼來了孫子的降生。在她的身後,同樣有800多名網格員用堅守和奉獻在防疫一線構築起一個個堅實的抗疫堡壘,守候這座城市的新生。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7107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