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5:40:3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海上鑽井平臺石油人的春節

字體:

  新華社海口2月17日電 題:海上鑽井平臺石油人的春節

  新華社記者陳子薇、任耀庭

  大年初六,工人們在南海“奮進號”鑽井平臺上忙碌著,早上6點起床,晚上6點換夜班的同事上崗,這樣有規律的生活每一天重復上演,春節期間也不例外。

  大年三十,平臺上過年的氣氛熱烈,包餃子、貼春聯、組織聯歡會……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海上石油人吃著自己包的餃子,欣賞著同事即興表演的節目,拍照分享給遠在陸地的家人和朋友。

  “因為工作忙,大家沒有時間排練節目,都是湊齊人、臨時上。我們上白班的下班後在餐廳開聯歡會,夜班的同事還在繼續工作。”平臺上的鑽井監督夏茜説。

  夏茜是國內海上平臺屈指可數的女性鑽井監督之一,30歲的她在海上工作6年了。夏茜的丈夫在另一個平臺工作,今年過年兩個人都不回家。

  “淩晨1點我用平臺上的座機撥給他,他上夜班,那會兒可以稍微休息一下。”夏茜告訴記者,在海上,手機沒有信號,無線網絡不穩定,無法視頻通話。

  “在平臺上既開心,也想家。”這不只是夏茜的想法,也是海上每個石油人的心聲。春節期間,為防止座機佔線,每個人有15分鐘的通話時間,打完就輪下一個。

  一根電話線連接著兩個世界,陸地上的人看著春晚,其樂融融;平臺上一群穿著藍、紅色工衣,戴著安全帽的人,不分晝夜,有序作業,保障陸地的油氣供應。

  “奮進號”鑽井平臺總監吳艷輝向記者介紹:“自2019年12月‘奮進號’項目組開始在我國陵水海域開展鑽井作業,截至目前,陵水17-2氣田的11口井的鑽井作業已結束。”

  “鑽完井工作是給海下的油氣打造出口,讓油氣能夠從海下管道輸送到海面上的生産平臺,再送給千家萬戶。”陵水17-2項目組深水鑽完井項目副經理蔣東雷解釋説。

  陵水17-2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是我國首個自營大型深水氣田。該氣田每年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以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

  吳艷輝在之前連續兩年在平臺上過年,去年他的出海在船天數達195天。今年輪到他回家,但是在家休息剛滿一周的他,17日又要出發去三亞倒班了,他要從三亞乘直升飛機去海上平臺換上面的同事回家休息。

  海上油氣生産永不停歇,總有人在一線站崗,無論大年三十,還是正月十五,為了國家能源供應,他們堅守在崗。

  春節期間,平臺上的石油人給家裏錄制了拜年視頻。在辦公桌前,在平臺甲板上,他們笑著説:“新年好!”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7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