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5:15:50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胡半仙”脫貧記

字體:

  新華社南昌2月17日電 題:“胡半仙”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顧天成

  “當當當!”在江西省廬山市蛟塘鎮芙蓉村,聽到一陣有節奏的鑼聲時,村民就知道是盲人胡丙火來了。胡丙火是村裏的“奇人”,他雖雙目失明,家裏卻擺著臺電視;他曾是算命先生,被人戲稱為“胡半仙”,如今卻成了“政策宣講員”。

  記者隨胡丙火來到他家,只見兩室一廳的小屋幹凈整潔,家具電器應有盡有,客廳桌上有臺電視。駐村第一書記李然解釋説,胡丙火如今被聘為芙蓉村的“政策宣講員”,而電視是他重要的“學習工具”。

  原來,靠自己努力脫貧致富的念頭讓胡丙火格外珍惜這份工作,他不僅常拎著小鑼走家串戶到府宣講,還通過“聽電視”的方式及時學習“充電”,更好地為村民講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政策方針。

  胡丙火講政策就像講故事一樣有意思,大家都願意請他來家裏喝杯茶。可時間撥回數年前,有的村民看到他來甚至會“掩門謝客”。

  父母早逝的胡丙火少年時期就跟著本村算命先生當“學徒”,在周邊鄉鎮擺攤算命,被人戲稱為“胡半仙”。

  “大夥生活變好,來算命的人反而變少了,靠這門手藝已經養不活自己了。我以前天天號稱‘算天算地’,沒想到把自己算成了貧困戶。”胡丙火説,他下定決心不再靠忽悠人過饑一頓飽一頓的流浪生活,要腳踏實地在村裏安頓下來。

  胡丙火的“改命”新生活從居住環境的變化開啟。

  “一間十多平方米的老瓦房處處漏雨,衛生很差,屋裏還沒有屋外幹凈。”李然説,第一次去胡丙火家的場景讓他印象深刻,他看到的胡丙火“臉上黑黢黢的,無助又沒有生氣”。

  當地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幫助胡丙火建起了新房,並置辦了熱水器、冰箱、衣櫃等必要電器家具。考慮到胡丙火行動不便,新房廁所裏還特意安裝了馬桶,這也是最讓胡丙火開心的事。他説:“以前的瓦房沒有灶臺也沒有廁所,吃飯要靠別人施舍,上廁所也要去借別家的用,現在家裏都有了!”

  2020年,胡丙火終于脫貧“摘帽”。“如今靠勞動付出掙來的錢,讓我覺得心裏踏實多了。”胡丙火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7107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