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2:45:56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記者手記:不打烊快遞站折射出的“溫情”和“速度”

字體:

  新華社太原2月17日電 題:記者手記:不打烊快遞站折射出的“溫情”和“速度”

  新華社記者魏飚

  今年春節,多家快遞企業響應“春節不打烊”號召,正常寄送快遞。在太原一家快遞網點,記者見到一對堅守崗位的快遞員夫妻,採訪中不僅看到了寄送包裹傳遞出的溫情,更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蓬勃活力。

  上午8時許,在中通快遞太原東太堡網點,負責人呂建亮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忙碌。他的妻子汪獻花是這個網點的客服人員,加上留守崗位的快遞員,今年春節這個網點共有8人在崗。呂建亮告訴記者,盡管人數不足往常的一半,業務量也不如平時,但在當前“就地過年”的大背景下,快遞不打烊顯得很有必要,“就地過年的人越多,對快遞需求也就越大。”

  今年春節,這個不打烊的快遞網點更像是一個親情轉机站。呂建亮盤點春節期間寄送的快遞發現,除了網店寄送的商品外,春節期間有不少散客寄送的快遞。“有從南方寄來的水果,也有從山西寄出的老陳醋……很多是家鄉特産,吃的比較多,還有不少是過年的新衣服。”呂建亮説。

  從業11年,呂建亮和妻子是第一次在異地過年,也是第一次春節在崗工作。盡管他們過年回不了家,卻能感受到不一樣的溫暖。汪獻花説,今年春節,值守快遞網點人員除了有值班補貼外,節前公司還給在忻州老家的父母寄去了米、面、油和對聯,網點還發了海鮮、水果和紅包。“春節假期後,公司還能合理安排我們錯峰休假。”

  工作之余,呂建亮跟記者説起了快遞行業的發展速度。近5年來,這個網點攬收和派件的數量每年增長幅度大約都在50%以上。2016年,這個網點一天派件約700件,現在一天派件約5000件;每天攬收量也從5年前的幾十件,增長到現在的700件左右。

  為了保證快遞能準時送達,呂建亮和快遞員幾乎每天都在不停地奔跑。人們常説,物流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晴雨表。作為物流業的細分行業,快遞業的欣欣向榮折射出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0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