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7 10:57:52
來源:新華網

老手藝蹚出致富路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2月17日電(記者秦婧)“刀子垂直,刀口向自己,下刀要快……”在河北省蔚縣“陽光家園殘疾人剪紙培訓基地”,培訓師何寶立正繪聲繪色地給學員講解剪紙技巧。10余名殘疾人以刻刀為“畫筆”,依循著事先在宣紙上勾畫的墨線“作畫”。細膩的剪紙技藝不但讓紙“活”了起來,也讓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來。

  在蔚縣,像何寶立等人一樣依靠手工藝脫貧增收、實現人生價值的人還有很多。

  近年來,蔚縣以“振興傳統工藝、助力精準扶貧”為切入點,通過幫助非遺項目和傳承人振興傳統工藝,鼓勵和扶持一批以剪紙、青砂器、黑陶、泥塑、磚木雕刻、燈籠編制等為主的非遺手工藝龍頭企業,讓村民們在家門口實現就業。

  “家門口建起了青砂器加工廠,老手藝煥發了新生機。我這點兒擱置多年的小本事終于有了‘用武之地’。”青砂器制作老手藝人王平説。

  “以前我們沒得幹,多虧梁師傅教我做燈籠,現在足不出戶既能掙錢,也不耽誤照看孩子,每年收入七八千元。”梁氏續成古燈廠員工胡海軍説。

  針對行業特點和不同産品要求,通過訂單入戶,對一些技術要求不高的産品,把原材料發放到農戶和貧困戶家裏代加工,由企業統一發樣,統一驗收,統一包裝,統一發貨,統一兌現貨款。對一些有經營願望的貧困人口,企業採取賒銷、代銷模式,降低個體經營者成本。

  如今,蔚縣非遺傳統手工藝成了帶動鄉村發展、農民增收的一項重要支撐。據統計,蔚縣傳統手工藝從業人員1萬余人,直接帶動5萬人脫貧致富。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106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