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16 18:21:09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這個春節,他們堅守在祖國北疆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2月16日電 題:這個春節,他們堅守在祖國北疆

  新華社記者劉赫垚

  對于很多人而言,春節最大的“年味”是團聚。而對于那些以“崗”為家的人來説,堅守,就是他們的“年味”。

  這個春節 一樣也“不一樣”

  晨光初露,位于黑龍江省的黑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警犬基地,蘇仕健開始了一天的工作,為基地的7只警犬喂食。

  今年35歲的蘇仕健是黑河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一名警犬訓導員。為了他的“夥伴”們,蘇仕健今年沒回山東老家過年。

蘇仕健在訓練警犬。(受訪者供圖)

  “我也想念家裏的父母、妻兒,渴望和他們吃頓團圓飯,但因為要響應就地過年的號召,今年選擇留守崗位。”蘇仕健説。

  雖然不能回家,但在今年的特殊背景下,這份堅守有了不同的意義。

  “孩子已經能幫我幹活了。”

  “兒子你真乖!爸爸過完年回去,給你買一個玩具車吧。”

  在和妻兒的視頻通話中,蘇仕健略微緩解了思鄉之情。

  “我一定守護好國門和駐地平安,等春暖花開的時候,再和家人們團聚。”蘇仕健説。

  “90後”駐村幹部第一個“不回家”的年

  今年28歲的牛玉廣是黑龍江省遜克縣奇克鎮邊疆村駐村第一書記,2020年底才正式上任。

  牛玉廣説,駐村之後,他工作的主要精力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中。

  隨時動態掌握村內常住及返鄉人口情況、登記卡口車輛及人員資訊、入戶走訪並宣傳防疫知識……每天早上5點左右就出門,回到宿舍時已是深夜,牛玉廣房間的窗簾幾乎“沒拉開過”。

牛玉廣(左)入戶開展工作。(受訪者供圖)

  “沒想到這麼長時間不能回家,生活用品都沒帶夠,絨衣只帶了兩件。”牛玉廣笑著説。

  為了疫情防控,他今年選擇在村裏就地過年,這也是他人生中第一個沒有回家和親人團聚的春節。

  這個年對于牛玉廣來説簡單了些,“但能為疫情防控工作多盡一分力,也值了。”他説。

  堅守在哪 哪就是家

  掃碼、測溫、登記並檢查過往車輛……這個春節,黑龍江省黑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隊民警貢覺次仁仍然堅守在疫情防控卡口。

  貢覺次仁的家遠在幾千公里之外的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2019年4月,他來到東北,成為黑河市公安局特警支隊的一名民警,堅守在這片邊境熱土上。

貢覺次仁和妻子朱瓊與家人視頻通話。(受訪者供圖)

  今年春節期間,他主要負責出入城卡口值守工作,一班輪值長達24小時。值守結束後,妻子朱瓊會為他準備糌粑、牦牛肉幹、藏茶等藏族特色美食,都是他們家鄉的味道。

  今年春節和藏歷新年恰逢同一天,貢覺次仁其實之前已訂好機票,準備回家過年。然而由于工作需要,他還是選擇堅守崗位,就地過年。

  今年,是夫妻倆一起在黑河度過的第一個春節。挂紅燈籠、貼對聯……“雖然沒回家過年,但年味不能少!”朱瓊笑著説。

  “臨時改變計劃不回家,我能感覺到家人的心裏有失落。但特殊時期,他們也表示理解和支援。”貢覺次仁説。對他來説,堅守在哪,哪就是家。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7105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