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公交車駕駛員們的“留守年”

2021年02月16日 11:30: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2月16日電 題:公交車駕駛員們的“留守年”

  新華社記者汪奧娜

  “同事家裏有事,找我換班,我就答應了。”合肥公交集團有限公司第三巴士公司的公交車駕駛員倪愛鋒説。這意味著他大年初一和初二都需要值班。去年他就沒回滁州老家過年,今年又不能回了。

倪愛鋒駕駛B1路公交車準備從場站出發。新華社記者 汪奧娜 攝

  在倪愛鋒看來,公交人要互相體諒。倪愛鋒的愛人也是一名公交車駕駛員,為了讓上小學六年級的兒子有人照顧,夫妻倆選擇將工作時間岔開,一人上班的時候,另一人休息。但兒子特別希望一家三口能一起過節。

  年三十那天,倪愛鋒的愛人上班,為了滿足兒子的心願,倪愛鋒帶著兒子在家吃了年夜飯之後,就坐上了愛人開的那輛車,在靠後面的座位上默默陪伴,直到她下班。這似乎成了公交夫妻們特有的浪漫。

  早上6點準時發車,晚上9點將車開回場站,等做完例行檢查、加油或加氣、車廂清潔之後,到家差不多晚上10點了。對于66路公交車的駕駛員王宗艷來説,上兩天班再休息一天,並沒有因過年而有所不同。

  “本來今年想回六安過年的,申請也遞交上去了,後來看到各地都在提倡就地過年,想了想,還是把申請撤了回來。”王宗艷説,自己提前把兩個孩子送回了六安的父母家。“我還是留下來,多給線路做點貢獻。”

  由于王宗艷負責的是主幹線路之一,輪到自己的班次了,即便逢年過節也是正常上崗。作為公交人,早已習慣在萬家團圓的時候,獨自駕車穿行在城市中。

除夕夜下班後,王宗艷與丈夫在與孩子們視頻通話。新華社記者 黃博涵 攝

  除了安全行車外,今年,公交車駕駛員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做好常態化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醒乘客戴好口罩,沒戴的我們也會免費提供口罩,還要經常開窗通風。到場站之後,我們會對車內進行消毒,重點擦拭座椅、扶手等區域。”王宗艷説。

  今年春節期間,合肥公交全部線路都正常營運。合肥公交集團有限公司早早地制定了春節期間行車調度計劃,對營運車輛提前進行了維護和保養,以確保乘客乘車安全、便捷、順心。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835